湖北通山:审计力促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及时发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政策的实施,在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前,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审计局对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进行了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每个学生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极大地减轻了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经济负担,为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

    审计了解到,通山县在发放中职生助学金过程中,严把“政策关、审查关和发放关” 为推动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严把政策关。按照《湖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经县有关职能部门审核,对符合办学条件的公办和民办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列入范围,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职校不予申报。 二是严把审查关。每学期由财政部门牵头,组织教育、审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入校调查,适时撑握学员动态,核查学生登记名册,清点各班学生人数,做到不漏报、瞒报,确保学生人数无误。三是严把发放关。规范发放程序,将资助标准及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实行银行卡发放方式,确保在校学生一人一卡,并按要求把资助资金直接存入学生卡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