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拓展审计整改思路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如皋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审计局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每年“同级审”项目完成后,该局即提请市政府集中需进行审计整改的单位开会,以“政府交办单”的形式予以督办,限期整改到位。但这种整改方式时间集中、时效性不强,部分可以提前整改的事项也要等到“同级审”结束后进行。为此,今年该局拓展审计整改思路,尝试将审计整改前移,实行审前、审中、审后全程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
    
    “审前整改”就是在实施审计前要求被审计单位自查自纠,主动纠正存在的问题。今年,有的被审计单位在审计实施之前就主动将账外收支结余并入大账,使问题得以较快解决。
    
    “审中整改”就是在审计过程中,当审计发现问题时,通过审计和被审计双方及时沟通共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落实整改。例如,今年该局在对某镇实施审计时发现该镇有10个已竣工工程多年未及时送审,审计组指出该问题后,被审单位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人员集中梳理工程决算资料,尽快安排将工程决算资料集中送审,并在工程决算审计后共核减224.96万元。这种做法,既及时解决了问题,又为政府节约了建设资金。
    
    近日,如皋市审计局又将全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向市人大和市政府提出了再次推进审计整改的建议,由原来一年一次的审计整改调整为一年两次,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的时效性。(吴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