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实绩选干部 靠人才促发展——云南审计厅选拔处级领导干部全部实行竞争上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审计厅党组把建设一支高素质审计队伍作为领导班子最大的“政绩”,除了采取全员学习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外,还加大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凭实绩选干部,靠人才促发展,该厅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全部实行了竞争上岗。5年来,该厅共选拔任命处级领导干部30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了推动云南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
    
    一是把握原则、超前谋划,确保选拔工作规范有序。该厅党组在公开选拔处级领导干部中指出,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切实贯彻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着力调整和改善干部队伍的整体结构。为此,专门成立了公开选拔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厅长亲自担任。选拔工作开展前,领导小组成员分别进行了深入调研,充分听取了干部群众的意见,针对审计工作发展需要和处级干部职位空缺情况,认真制定了干部选拔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原则、岗位设置、资格条件、方法程序、工作要求等,分批分期实施公开选拔、竞争上岗。
    
    二是广泛发动、充分准备,营造高效透明竞争环境。该厅党组在每次召开的全厅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动员大会上都着重强调,干部选拔任用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关系到干部切身利益,关系到厅党组威信,关系审计事业兴衰,必须认真组织,规范动作,全员参与。在2011年9月份的一次公开选拔干部工作动员会上,该厅厅长亲自动员,要求符合条件的同志人人都要参与,更要以积极的态度参与竞争,主动接受群众挑选和组织考验。由于厅党组态度明确,其他厅领导分头做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打消了一些干部职工的疑虑,最终共有63名符合条件的同志报名参与,其中有20名参与了7个处长(主任)岗位的竞争,有43名参与了10个副处长(副主任)岗位的竞争。
    
    三是创新方式、细化权重,保证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该厅公开选拔干部共分笔试、竞职陈述和民主推荐重要三个环节,并突破了传统做法,精心设计了每一个环节操作规范。在笔试环节,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专门委托专家封闭命题,使选拔人才更具有了针对性。在竞职陈述环节,要求陈述者突出个性、突出业绩、突出专长、突出设想,使岗位设置能够人尽其才。同时,评委均由厅领导班子成员、云南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领导组成,并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的监督下,当场公布陈述者得分,有效减少了“人情分、偏好分”。民主推荐环节,把厅级干部、处室负责人、一般干部职工的民主推荐结果分别按30%、20%、50%的权重进行排序。最终,还科学地权衡了笔试、竞职陈述和民主推荐三个环节的分值比例,其中:笔试、竞职陈述成绩各占20%,民主推荐占60%。此举在该厅党组任用干部时,既综合考虑了笔试、竞职陈述、民主推荐成绩,尊重了群众意见,又注重兼顾了个性特点和专业特长等因素,由此选拔出来的处级领导干部都得到了大家的公认,让群众心服和口服。
    
    四是严格纪律、全程监督,维护干部选拔工作严肃性。该厅在整个选拔过程中严肃纪律、发扬民主、接受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一是在审计专网上发布了《关于严肃干部推荐纪律 坚决制止拉票行为的通知》,对拉票行为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在竞职陈述过程中,邀请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有关领导及驻厅纪检组、监察室进行全程监督,增强了公开选拔的公信度。三是对竞岗资格人选、竞职陈述成绩、考察对象、拟任职人选等都及时进行了公告和公示,并将竞岗综合成绩书面告之本人,体现了民主和公开的原则。四是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推荐,让大家既是竞争上岗的参与者、实践者,又是监督者、评价者。五是选拔经过了笔试、竞职陈述、民主推荐、确定考察人选、组织考察、党组讨论、任前公示、报省委组织部审批、报公务员局核准、正式任命等程序,动作规范、高度透明,无懈可击。
    
    五是唯才是举、形成梯队,促进队伍结构整体优化。通过竞争上岗,不但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而且进一步优化了处级领导干部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使他们成为了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五年来,云南省审计厅机关共公开选拔了3批30名处级干部,在学历结构上,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4人,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学历10人,一批高学历人才步入了处级领导岗位。在专业结构上,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25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具有法律、工程、环境、金融、计算机等专业背景人员达到28人,占提拔任用人数的93%,推进了审计队伍专业化进程。在年龄结构上,共选拔任用了45岁以下干部22人,其中女干部14人,非党干部5人,不但促进了处级领导干部的年轻化,而且形成了合理的梯次结构,促使审计工作后继有人、充满朝气。(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