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多措并举开展水利资金审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水利建设投入的不断加大,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明确工作思路,突出两个重点,实行“五个结合”工作方法,加大三个工作力度,认真开展水利建设资金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该局共审计水利专项资金2.47亿元,查处违规资金8691万元,处理上缴财政90万元,促进归还被挤占挪用资金806万元。
    
    突出二个重点,明确工作思路。一是突出对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结合本地审计力量实际,有重点地确定水利审计项目,合理分配审计资源,对项目资金投入量大、具有代表性的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和泵站更新改造项目进行重点审计。全年共对全市3座大中型水库和2个泵站进行了审计,查处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投资概算及决算不实等违规问题。二是突出对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根据水利建设项目的特点,加强对项目计划实施、工程管理、项目资金的使用等重点环节进行审计,审查项目概算编制的真实性、招投标程序合规性、项目工程投资的真实性以及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有效性等进行审计,查处损失浪费、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监理不到位等违纪问题,促进提高水利建设资金绩效水平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实行“五个结合”,拓展工作方法。在审计工作过程中,注重“五结合”来开展审计,取得明显效果。一是注重财务审计与项目工程审计相结合。对涉及到的改造施工项目,不仅检查财务账务,还要结合查看工程资料、核实数据、图纸计算等方法审查工程项目决算,查清资金支出的合法性;二是实行账面审计与施工现场察看相结合。在审查财务和工程资料的基础上,还到施工现场进行察看,了解项目和资金使用的真实性;三是实行项目资金审计和延伸审计调查相结合。审计人员对建设方开展审计的同时,还延伸调查了发改、财政部门及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单位,核实项目资金的来源与去向;四是注重手工审计和计算机审计相结合。对满足计算机审计的项目,积极运用AO系统和计算机技术进行审计分析,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五是实行真实合法性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对项目资金到位、管理与使用各环节真实合法性进行审计的基础上,充分运用项目相关资料,着重关注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对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从制度设计、管理体制和资金的运行机制上深入分析原因,用科学的方法对更新改造项目专项资金发挥的效益进行综合评价,服务领导宏观决策。
    
    加大“三个力度”,提升审计质量与水平。一是加大审计人力资源配置力度。结合项目实际,选派对水利资金管理政策法规比较熟悉、作风扎实、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骨干力量组成审计组,由审计组组长根据审计前调查情况和审计组成员特长,统筹安排审计时间和审计力量,合理分配具体工作任务,同时通过调配工作水平高的工程审计人员充实投资审计力量,保证了审计项目圆满完成。二是加大审计查处与延伸审计力度。根据水利项目的特点,以资金流向为主线,坚持专项资金流到哪里,审计就延伸到哪里,加强对项目有关单位的外部调查,着重查处挤占、挪用项目资金,虚假套取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三是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力度。审计后,通过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等途径,帮助有关部门了解项目实施的真实情况,同时督促项目管理单位及时整改,并对水利建设资金管理中存在的弄虚作假、挤占挪用等违法违纪问题通过审计报告在该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加大审计威慑力度,进一步提升审计效果。(黄慧芬 李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