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四个“强化”推进审计质量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质量建设,做到把质量当作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从干部的教育和监管、审计力量的整合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审计质量。该局实施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先后荣获湖北省审计厅2009年和2010年优秀审计项目质量评比一等奖。
    
    一是强化廉洁意识,加强动态监督。该局把审计组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作为质量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常抓不懈,做到逢会必讲,遇审必嘱。实行廉政卡反馈制,对审计小组从进点到出点实行全过程动态监督,主动听取市人大、政协意见,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做到警钟长鸣。尽量杜绝廉政问题的发生。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实行责任追究。按照《审计执法责任制度》《审计责任错案追究制度》等制度的规定,对过错行为实行问责制,对干部加强审计责任意识教育,实行审计项目分层负责制和连带责任追究制,提高干部责任意识。
    
    三是强化风险意识,实行五级复核。严格实行审计质量五级复核制,对重大审计项目实行班子集体会审,一般审计项目专班会审,零星的小审计项目按照常规五级复审,切实加强了对审计质量的管理。
    
    四是强化资源意识,注重资源整合。主要借助上级的力量、调整内部的人员、交叉科室的项目来实行人力资源与项目资源整合。对重大审计项目,请上级审计机关介入;对上级安排的审计项目,集中精锐力量,统一协调、统一部署,打好攻坚战;对同一个科室审计的重点部门和单位达三年以上的,实行交叉轮审,并加大延伸审计力度,预防人情审计和惰性审计。这样既锻炼了审计队伍,提高了队伍的全面审计水平,又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郑代田 李自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