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审计局狠抓廉政建设确保廉洁从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要求全体审计人员以行评“回头看”为契机,认真对照审计人员廉洁从审“八不准”和相关审计廉政纪律要求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审计队伍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从五个方面来维护审计纪律的严肃性,维护审计的独立性。
    
    一是充分认识审计机关面临的风险考验。近年来,恩施州审计局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审计风险教育,狠抓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落实。要求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预防,注重从制度方面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审计纪律相关配套制度规定,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防止违反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等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确保审计权力行使安全、财务资金运行安全、审计干部成长安全。
    
    二是牢固树立廉政建设“生命线”意识。该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审计人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廉政这条“生命线”,牢固树立党纪政纪和审计纪律观念,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松懈”“失衡攀比”等认识偏差,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生命线”意识贯穿到审计工作、机关管理和日常生活的全过程。
    
    三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该局要求审计人员行使监督职权要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开展审计工作的习惯,确保审计监督职权始终在阳光下规范行使。
    
    四是狠抓审计组廉政制度落实。2011年以来,该局建立健全审计廉政纪律相关制度,以此约束规范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的行为。推行审计外勤经费包干“三定”管理制度,规定凡外出到州内的县(市)执行审计公务,推行审计外勤经费包干,实行“定点宾馆接待、定时结算费用、定期搞好回访”的管理,以此防患审计廉政风险,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为了防范审计廉政风险,专门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手册》,按岗位职责、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风险等级、防范措施,实行实名制廉政风险防控到个人,分发全体审计干部职工人手一册,要求严格遵照执行,防患于未然。
    
    五是切实加强对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该局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整个项目的业务培训、项目实施和项目检查全过程。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审计人员,防止违反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的问题发生,确保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杨岸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