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铜山区:坚持在审计转型中拓展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完善审计体系,不断拓展审计方法,在精心确定审计项目的同时,以政府和百姓普遍关心的财政收支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审计重点,创造出一个富有活力和成效的审计业务局面和管理局面。
    
    一是拓展审计内容。围绕铜山区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扎实开展绩效审计。根据江苏省审计厅的总体部署,努力使绩效意识渗透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实现了预算执行审计、财政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常规审计与绩效审计的有机结合,反映财政管理制度与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向制度、管理、决策问责问效;开展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教育专项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审计,体现了审计服务经济发展转型的需要。2011年,该局局完成各类审计项目359个,查出各种违纪违规金额1.58亿元,收缴应缴未交财政资金2057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送审金额达31.30亿元,核减金额突破4.29亿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48条;信息系统审计和AO案例分别获市局一等奖,代表徐州市审计机关在全省演示;审计方法被省、市入选计算机审计方法库29个, AO案例上报省审计厅8个(其中“AO亮剑蛀虫现”),被推荐到审计署,信息系统审计案例3篇全部被省审计厅采用。
    
    二是拓展审计方式。转变传统审计思维模式,从真实、合法性审计向效益审计转变,告别了手工审计的历史,实行由手工审计→计算机审计→“AO”软件系统审计的转变;进一步推广和完善AO和OA两大应用系统;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管理系统、结合到徐州市审计局学习培训的知识,利用“AO”现场审计系统开展对区属单位的审计;同时探索建立数据库审计模式,充分发掘“免疫系统”的预警、揭示、反馈的信息化功能,逐步形成符合实际的现代审计技术方法。
    
    三是拓展审计成果利用。一是将财政“同级审”与经济责任任中审计有机结合起来,缓解了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做到了“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从而真正实现了审计资源的共享。如2011年初,该局选择财政财务收支金额大、有收费行为或专项资金金额较大的区某局开展财政“同级审”延伸审计和经济责任任中审计;两个项目一次审计,达到两种审计目的,既掌握了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又将经责审计的监督关口前移,避免了“审用脱节”,从而督促经济责任人后期任职中对存在问题进行有效整改。二是重点关注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努力探索和破解传统审计中遇到的“屡查屡犯”的难题。建立了区纪检部门、区审计局和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督察机制,加大了对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通过建立督察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强化了区属各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从而解决了审计意见落实难的问题,提高了审计成果的利用率,同时也使审计中遇到的“屡查屡犯”问题得到了有效纠正。

    四是拓展审计管理方法。一是以计划管理,促目标实现。为进一步规范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强化审计人员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铜山区审计局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审计项目计划限时控制办法》。该办法明确了项目分类及完成时间、项目进度实施跟踪督办、项目计划执行检查考核等。在具体审计工作中,统筹安排审计力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二是以制度运用,促质量提高。一是严格执行审计复核制度,尤其在重点工程三级复核的实施上,做到层层严格把关,确保审计结果准确真实,有效地规避了审计风险;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对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处理等进行审计质量全程控制,有效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三是加强道德修养,促廉洁从审。以争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为契机,重点突出“以文明单位创建,促审计事业发展”这个主题,加强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端正审计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该局自觉严格执行廉政规定,廉洁从审、廉洁从政,将“审计人员八不准” 规定连同审计通知书一同送达,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监督,保持审计机关廉洁从审,洁身自好的形象。(韩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