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开发区:注重四个方面工作促进投资审计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近三年来,该局共审计工程投资额93.11亿元,审减工程造价5.05亿元,为政府节约了巨额建设资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注重专业队伍培养建设。每年通过组织专业培训、鼓励个人自学、委派外出学习等方式,加强在职培训力度,对新进岗位人员实行“一帮一”“一带一”式传帮带,使他们尽快熟悉业务,促进了投资审计人员整体业务素质的提高。
    
    二是注重投资审计各个环节的规范运行。相继研究制订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操作规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聘请中介机构审计质量考核办法》等制度规定,有效地规范了投资审计各个环节步骤的工作规程,提高了审计质量、效率和成果。
    
    三是注重工作创新。对大型投资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参与从工程立项到工程竣工验收各个环节的工作,变以往的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监督,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着力消除事后审计的弱效性;推进绩效审计,改变以往偏重工程造价审计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并重的绩效审计,不断拓展投资审计效能。
    
    四是注重自身廉政建设。除进行经常性教育外,还从制度层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每年初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实行被审计单位回访评价廉审制,及严格落实敏感节点如现场工程量测算两人参与制等规定,确保从制度层面做到以廉立审、以廉生信。(张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