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四大举措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及时组织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会后,该局明确提出了四大举措,科学安排2012年审计工作,确保会议精神全面有效贯彻落实。
    
    ——围绕一个中心,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围绕孝感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推进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人大交办的各项任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密切关注孝感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坚决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及时从审计的角度提出建议,促进各项制度机制的建立完善,为建设经济强市贡献审计的力量。
    
    ——抓住两个关键,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积极适应国家治理的需要,抓住审计经济监督职能作用和建设性作用这两个关键,更加关注公共财政安全和财政绩效,加强监督,促进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根据审计掌握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利用审计快报、审计情况反映等渠道,加大信息反馈力度,在完善制度、健全体制机制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加强三项建设,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一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进一步弘扬“清正廉明、执审为民”的审计精神,以审计文化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广泛开展科室轮岗、上派下挂锻炼、优秀审计能手评选等活动,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进一步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科学制约审计权力,不断完善现有的各项制度规定,建立科学有效的制度办法,推进以审计审理和投资审计规范化为重点的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审计质量控制的各项措施,着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强化四个支撑,做好强基固本工作。强化理念支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效能意识,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强化信息化支撑,大力推进计算机联网审计,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审计管理和审计业务的各个环节,总结完善预算执行联网审计方法,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和财政等部门的配合,强力推进计算机联网审计;强化人才队伍支撑,深入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鼓励支持审计人员提升学历和专业技能,培养业务骨干,努力打造专业领军人才梯队,同时,积极争取组织人事部门的政策倾斜,着力引进高素质人才;强化党风廉政支撑,广泛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筑牢审计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完善以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为主体的行为制约机制,努力树立为民、务实、公正、清廉的良好形象。(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