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采取措施着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机关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规范审计程序,采取多种措施,为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和廉政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共完成78个单位80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577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0752万元。
    
    一是统筹安排,着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科学性。在制定审计计划时,针对人少任务重的情况,做到“三个必审”,即权利高度集中、掌握稀缺资源、自由裁量权大的岗位领导必审,拟提拔重用的领导必审,群众反响较大的领导必审,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到突出重点,针对性强;在项目人员安排上,整合全局审计力量,统筹安排项目,项目细分到责任人,工作量计划到天,并统一标准,统一考核,以较少的人力、物力、时间获得最大的审计成果;统筹审计项目资源,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效益审计相结合,不断拓展审计内容,改进审计方法,达到信息成果共享的目的。
    
    二是规范管理,着力防控审计风险。为确保审计质量,按照审计署“严谨细致、提高质量”的要求,从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程序、审计实施过程、文书格式、廉政建设等方面实行规范化管理;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十六字指导方针,规范审计工作计划制定程序;对审计实施过程用制度规范,主要是实行审计公告制、双向承诺制、业务审理制、主审负责制、审计回访制等制度;按审计署、省审计厅下发的文书格式,统一要求,规范文书格式;严格执行廉政审计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公示审计纪律,实行审计组长述廉制,审计组设廉政监督员,促进廉洁从审,降低审计风险。
    
    三是利用计算机联网平台,着力提高审计效率。恩施州9个审计局顺利与州财政部门实现联网,为提高运用计算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效率,积极利用计算机联网平台,合理搭配审计人员,有针对性的加强计算机辅助审计业务培训和学习,加大计算机联网审计的运用力度,着力提高审计成效。编制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案,通过对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审计调查了解结果,由业务人员和计算机审计人员根据审计重点和目标,编制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案;加大AO实例和计算机专家经验开发力度,成立计算机攻坚小组,整合全局项目资源,有针对性的加强计算机辅助审计成果建设,提高审计业务水平。
    
    四是加大审计成果转换力度,着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影响力。去年以来,恩施州审计机关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转化与利用,经济责任审计在全州政治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充分利用审计成果,为干部考核、任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登记表,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处罚情况在表中载明,装入干部档案,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成为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参数。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领导干部廉政考核相结合,把审计反映的问题确定为考廉重点,增强考廉的针对性。审计中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的,纪检监察部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教育,责令限期整改;对审计中发现存在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进行立案查处,2011年全州审计局共移送纪检、监察部门3件3人,涉案金额21万元。(张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