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审计促进政府出台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相继开展了该市师范专科学校、艺校等中等职业学校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发现,当前该市中等职业学校普遍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财政投入不足、债务数额较大等突出问题,影响了中等职业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此,该局及时向徐州市政府报送了审计专报,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中等职业教育财政经费投入机制和管理机制,明确发展定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建议,引起该市政府高度重视。日前,为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发展的困境,切实发挥职业教育对扩大城乡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徐州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该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拓展招生范围和对象,面向农民、生产服务一线人员和下岗转岗职工,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稳定办学规模;二是采取合并、撤销、重组、转型等办法,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坚持做优做强,扶持骨干学校建设,建成一批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三是支持职业学校引进高水平、高技能人才,鼓励在职教师提高学历职称、参加高层次培训、参与企业实践等;四是加强品牌专业建设,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提高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发展的吻合度。
    
    《意见》还提出了落实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保障措施,包括把中等职业教育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管理,完善中等职业教育财政经费投入机制、确保职业学校学费收入全额用于学校开支、落实助学金和困难学生免收学费政策等内容。(刘玉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