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审计局廉政建设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廉洁型机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全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该局主动从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入手,排查审计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制约权力为主线、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以全员参与为目标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同时,该局沿着审计权力运行轨迹,认真梳理岗位职责,制定工作流程,排查权力风险,通过个人自查、处室评查、交叉互查和评估审查的方法,确定风险控制关键点,制定分析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已梳理出单位风险8条、内设部门风险56条和个人风险255条。
    
    二是深化“三书两报告”制度。该局每年年初分别向局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寄发《责任分工报告书》和《主要工作任务函告书》,要求在年终时班子成员书面上报一年来个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总结;各处室(中心)书面上报全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工作完成情况。
    
    三是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该局不断探索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去年先后5次于节假日向全体干部发送廉政警示教育短信,并坚持每月编发廉政文章,让审计干部在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中得到熏陶。同时,该局还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收看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大会现场上的讲话和浙江省纪委创办的电视栏目《反腐前线》、温州市纪委创办的电视栏目《反腐纵横》等。此外,该局还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和廉政风险教育。
    
    四是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该局严格执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会议管理制止奢侈浪费的通知》的规定,去年各类相关会议均改在行政管理中心内举行,且会议用餐严格按新的标准实行。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零违建”报告制,按照“无违建要确认、有违建要自拆”的要求,做到逐个自报、逐个登记、逐个签名确认。此外,积极开展严肃换届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干部参加换届纪律知识自我测试活动,确保全体干部对“5 个严禁、17 个不准、5 个一律”纪律要求的知晓率达到100%。
    
    五是认真抓好审计纪律检查。该局继续开展以审计纪律“八不准”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检查,向被审计单位发放纪律征询表73份,并在审计期间检查审计组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审计结束后进行审计回访,了解审计组执行各项审计纪律情况。2011年以来,先后对24个审计项目进行了纪律检查和审计回访。(陈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