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邑审计局拓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来源:河北省高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河北省高邑县审计局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遵循“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拓展工作思路,将经济责任审计与效益审计有效的结合起来,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上坚持七个“准确把握”:
    
    一是准确把握合法与合理的界限。严格区分经济事项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合理确定经济事项性质和责任归属。二是准确把握失误与失职的界限。分清被审计对象对其职务范围内工作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应承担的责任。三是准确把握主观与客观的界限。对经济事项做主客观分析,由被审计对象个人主观决策造成违规违纪的经济责任,应由本人负直接责任,不是被审计对象主观因素造成的,认真分析形成的客观原因,并区分责任做出评价。四是准确把握前因与后果的界限。分清经济责任产生的因果关系,是否与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相关联。不将超出领导干部职责之外的经济事项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相联系。五是准确把握历史与现实的界限。准确界定任期内经济责任和任期外经济责任,不用现阶段的标准去衡量过去历史时期的经济活动事项。六是准确把握宏观与微观的界限。了解国家政策性因素、社会大气候和微观经济环境的关系,分析宏观因素对微观环境的影响程度,合理界定责任级次。七是准确把握探索创新与钻空子谋利的界限。对被审计对象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大胆探索、勇于创业,因各种原因出现失误,评价时酌情考虑,以保护其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邢海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