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审计局突出重点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围绕江岸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支点武汉核心区,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的目标,将审计工作融入区委、区政府跨越式发展大局之中,认真谋划今年审计工作思路,决心以“争先进位、勇创一流”的工作激情,努力践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作。
    
    一是严格预算,规范管理,突出抓好预算执行审计。遵循“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整合资源,量力而行”思路,按照上级审计机关“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继续探索深化财政审计工作。将全部政府性(财政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和视野,以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财政超收资金支出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为重点,关注公共财政支出是否不断优化,部门预算管理是否执行到位;通过检查部门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各类财政专户管理的规范性以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效益性,促进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
    
    二是拓展领域,全程跟进,突出抓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将政府投资资金5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及时跟进、全程跟踪,重点关注资金到位及管理使用情况,项目竣工后必须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加大对市、区重点拆迁(征收)项目的跟踪力度,确保建设资金的安全和效益,监督工程项目依法依规、有序运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三是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突出抓好民生专项资金审计。着力加强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开展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检查资金预算安排是否足额到位、项目资金核拨是否及时、资金管理是否规范,揭示和反映在落实惠民利民政策过程中不到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障惠民资金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监督,促进依法履责,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依法履责为核心,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及具有行政处罚权、行政收费权,使用重点资金和专项资金较多的单位和部门领导干部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并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积极推进经责 “一拖N”审计方法;加强制度化建设,探索建立科学、规范、可操作性的经济责任评价体系,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力争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得到更好运用。
    
    五是当好卫士,防范风险,突出抓好投融资资金的审计。重点关注政府债券、政府债务管理及其使用效益、安全情况;认真监督《江岸区政府投融资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执行情况,加强政府投融资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大对贷、用、还、增四个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防范财政风险。开展对吉庆民俗街、青岛路片历史风貌保护更新区的绩效审计,促进政府行政效能、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利用效果的提高。
    
    六是提升审计质量,防范风险,突出抓好健全岗位责任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以审计执法责任制为核心的考核管理机制和审计项目质量监督检查机制,明确审计人员岗位职责,细化科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及审计组员的相应工作目标,紧扣工作规范和质量细节,切实增强质量意识。同时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七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效能,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治庸问责、优化服务、提升执行力贯穿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全过程,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力度,重点是熟练应用计算机审计的新技术、新方法增强对电子业务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力,加大审计成果的转化,搜集、提炼计算机审计实例和专家经验,力争在(AO)应用实例及专家经验上有新的突破。(刘生桥 毛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