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坚持“四个突出”敲响新年廉政警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推进 “廉洁、高效、文明”型审计机关的创建,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近日制定了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着力从“重教育、抓落实、健制度、强职能”四个方面加以落实,敲响了该局新一年的廉政警钟。
    
    突出反腐倡廉教育的常抓不懈。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政治政策教育、廉洁自律教育,促使审计人员切实提升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防腐意识和能力;二是充分利用革命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平台,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考核管理、学习培训等环节,常敲防腐警钟。三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认真查找并着力解决审计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引导纠正不良苗头性问题,抓好督促谈话工作。
    
    突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一是紧扣审计工作廉政风险点,明确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构建适合审计工作特点的廉政防控机制。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的分解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同时坚持实施“一岗双责”制度,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三是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促进作风进一步转变,增强审计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有效提升审计机关队伍素质,做好审计回访和督查工作,提升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
    
    突出制度机制的建立健全。一是建立廉政通报和廉政档案制度。定期对审计人员践廉守廉情况进行集中检查通报,并建立个人廉政档案,与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直接挂钩。二是加强落实审计公告制度。注重推进绩效审计、重点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的审计结果公告,督促审计整改的落实,有效扩大审计影响。三是完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行风监督员和广泛的群众监督,深入查找审计工作薄弱环节,加强管理,提升审计公信力。四是完善与纪检、财政、检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力度,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打出审计防腐重拳。
    
    突出审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强化。一是强化重点环节和重点部门审计监督,加大对社会保障基金、保障房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审计力度,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政府投资审计,瞄准重点民生工程和政府实事工程,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审计,促进权力行使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三是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严把任前、任中、任后三道关,推进领导干部用权履责全过程监督,促使审计部门对权力腐败行为的抑制、防范作用再上新台阶。(吴滨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