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四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通过采取问计于民、征询人大意见、召开“苏锡常”工作交流会、县市区审计调研等多种方式,积极谋划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该局紧紧围绕 “稳中求进、又好又快”的工作导向,围绕资金抓重点,围绕重点看绩效,围绕绩效抓整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突出四项工作重点,努力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突出创新引领,推动转型升级。紧紧围绕苏州市委、市政府“创新引领、开放提升”战略,积极跟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加强与转型升级相关重点领域的审计,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影响宏观调控政策执行的矛盾和问题,推动提升财政政策及其他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着重做好文化产业发展资金、企业扶持及财税政策执行情况,中小企业负担、税收征管保障平台建设等审计调查。
    
    突出民生优先,促进社会和谐。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从政府最关注、民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加强对涉及民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审计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着重做好生态补偿政策执行及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改厕工程专项、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资金投入及绩效情况的审计及审计调查。
    
    突出预算执行,提高资金绩效。从预算指标入手,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征收分配使用为重点,紧扣预算编制、批复、拨款和使用等关键环节,揭示问题,剖析原因;关注财政支出方向,发现和分析预算执行、预算管理中不足;关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情况,抽取部分财政绩效评价的项目进行审查。结合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抽查部分有资金分配权的单位,查看市立项目资金的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情况。同时,在对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对所属二、三级单位延伸审计力度,扩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
    
    突出整改落实,健全制度管理。该局每年在工作报告中都会对上年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专题报告。今年,该局将围绕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在揭露问题的基础上,和市监察局联手进一步狠抓审计整改,确保“两个报告”涉及的问题逐项得到落实,使问题有着落,建议有结果,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财政管理。(姚东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