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五个转轨”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在坚持依法审计的前提下,不断创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理念、方式和方法,努力抓好“五个转轨”,助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
    
    一是抓好“固定”向“创新”的转轨。工作中紧紧围绕本县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个主题,“跳出”审计看审计,把握好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促进政府改革措施和战略部署的实施;把真正了解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程度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原则,以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人民利益、有利于改革开放的深化为目标,实事求是地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是抓好“单打”到“团体”的转轨。根据本县实际,建立健全了合作机制。制定了审计结果通报制度、诫勉谈话制度、整改报告制度、跟踪检查制度等一整套工作机制、信息资源共享制度。加强了审计部门与组织部门、纪检和监察部门的合作,实行了信息资料互通共享,并实行了严格的分级负责制、质量追究制和集体定案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体系,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抓好“传统”向“现代”的转轨。针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比较集中、量大、面广的特点,改变传统方式,采取辐射式工作方法,确定审计重点。一是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搜集有关情况,了解被审计单位各层次人员对被审计人的评价,确定审计重点;二是采取审阅会议纪录,寻找审计突破口,确定审计重点;三是通过向被审计人的主管单位或财政、税务等部门延伸调查,确定审计重点。在审计中,坚持以资金为主线,以各项指标完成及债权、债务、决策有无失误为着力点,以廉政建设为突破口,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如此目的是为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责任人任期业绩。
    
    四是抓好“单一”向“多项”的转轨。把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帮促整改相结合,强化了对审计对象的监督管理。逐步实现由单一的、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绩效审计、财经法纪审计等多种相互结合的审计方式转变,做到既对“人”又对“事”,把强化任中审计监督、促进违规问题的整改作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的有效手段。
    
    五是抓好“审家底”向“审业绩”的转轨。改变就账论账“审家底”的常规做法,通过向“审业绩”的转型,积极探索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为指导,以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廉洁从政、促进发展的事实为依据,重点关注专项资金、基础设施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公共服务项目等方面的资金运行效益情况,体现了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