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促使湖北首个保障房营运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情况表明,洪山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推进力度大,目标任务完成较好。2011年武汉市政府下达洪山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为18246套(户)已全部完成。同时,洪山区根据辖区大专院校多、“城中村”改造项目多的特点,探索出了“租赁一批、兴建一批、周转一批、购置一批”的做法,较好地发挥了辖区各方面资源优势,有关领导充分肯定洪山区提速公租房建设的创新做法,并称之为“洪山模式”。
    
    针对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居住人群经济能力有限,无法承担物业收费,后续管理面临“空当”的现象,洪山区审计局向区政府提出加强保对障性住房建设、供应、管理等各环节的监督,确保管理到位、住户放心的建议。洪山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于是促使湖北省首个保障性房屋管理营运中心在洪山区成立。这标志湖北在破除保障房开工难后,后续管理如何跟进的新探索正式起步。
    
    据悉,洪山区保障性房屋管理营运中心隶属于洪山区房管局,并受洪山区房管局委托行使保障性住房管理职能,主要负责洪山区保障性房源的筹集、装修和维修;负责保障房申请人的摇号排序、建立轮候名册;与保障房住户签订合同、收取租金、发放补贴等。此外,该中心还负责保障房的退出机制运作,即督促入住家庭住房和收入等发生变化后,及时腾退保障房,确保政府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住户住得舒心、安心。(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