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厅以“三个强化”做好养老保险专项审计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截至去年底,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开展的全省26个统筹地区,涉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的审计调查工作已全面完成。各级审计机关针对养老保险政策性强、信息数据量大等特点,紧紧把握“三个强化”,确保做好审计调查工作。
    
    一是强化审前准备。各级审计机关深入人社、财政、地税等相关部门以及参保企业展开广泛调研,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审计重点和组织方式;全局统配力量,抽调审计业务骨干和计算机专业人员充实审计组,部分地方还专门配备服务器,全方位保障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的开展。
    
    二是强化调查手段。各级审计机关紧扣资金主线,采取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多部门多层级数据比对等方法,从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部门之间的数据差异和上级考核指标的实际完成等方面入手,层层解剖、逐步深入,提高发现重大问题的准确性。各级审计机关运用计算机审计和多维分析技术等,对海量数据进行比对核实,实现了效率和效果的“双赢”。
    
    三是强化审计整改。各级审计机关贯彻社保审计“重整改,保民生”的指导思想,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建议,得到充分认可;部分审计机关跟踪督促有关部门在审计期间立即整改,为规范管理、保障群众利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王茜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