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2011年审计工作成绩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省济南市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夯实基础,务实创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目标要求,不断强化审计服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开展民本审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559项,查出各类违规金额20.14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4.32亿元,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11.8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10起。共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审计信息1158篇,被各级批示采用597篇。相关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建立健全制度、规定277项。“济南市棚户区改造审计调查项目”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第一名,并受到审计署通报表彰,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被山东省审计厅授予集体三等功。济南市审计局连续5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下属多个县(市)区审计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实现了全市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大格局下的整体推进。
    
    一是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审计署重点任务。对10个县(市)区相关年度的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审计,基本摸清了县(市)区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及增减变化趋势。根据审计结果,分析了债务的偿还能力,揭示了政府在债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各县(市)区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是着力维护财政资金安全,预算执行审计更加深入。济南市审计机关共审计预算执行部门94个,查处违规资金6.1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06亿元,揭示了预算管理不规范、延压滞留预算收入、财政资金闲置等问题,促使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以规范,两个报告得到各级人大和政府充分肯定。截至2011年底,94个部门单位补征、上缴各类资金7.4亿元,通过调整会计账目、规范资金管理等方式整改75亿元。
    
    三是着重关注建设项目安全,政府投资审计不断拓展。济南市审计机关以优化结构和提高政府投融资效益为目标,积极推进政府投资体制改革,深化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重点关注工程质量安全、揭示建设程序履行、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市共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计76个,节约国家建设资金11.8亿元,促进了政府投融资效益和建设项目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是更加重视领导干部监督,经济责任审计日益规范。济南市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24个,审计经济责任人242人。查处违规金额10.6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8.2亿元。为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积极探索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新路子,不断完善经济责任评价体系,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五是注重服务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持续加强。针对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济南市审计机关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目标要求,先后开展了政府保障性住房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审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审计调查、全民健身活动运行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审计调查;围绕保障生态安全,开展了水利专项资金审计、环保专项资金投入和使用效益情况审计调查、排污费征管及使用情况审计等重点民生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相关报告及信息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批转有关部门36篇次,对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促进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是创新工作机制,审计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开门纳谏搞计划、交叉审计、公开选聘中介机构、改进回访方式等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促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通过强化全员成果意识,加大开发力度,提升成果质量,深入研究现实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促进相关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努力实现审计成果的最大化。通过抓精神文明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审计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审计文化在审计实践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七是加强管理指导,内部审计工作扎实有效。完成了济南市内审协会的换届工作,对该市内部审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更加规范和有力。组织5期培训班,培训407人。济南市内审机构去年完成各类审计6868项,查处损失浪费资金2.1亿元,提出意见建议被采纳4601条,促进部门、单位增加效益2.2亿元。在山东省内审“双先双优”表彰活动中,济南市内审协会被评为优秀内审协会。(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