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南市委市政府制定主要负责同志签批审计报告制度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来源: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2011年,山东省胶南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主要负责同志对审计报告签批制度的通知》。该制度运行一年来,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了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审计结果重视程度。各镇(街道)和市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审计部门出具的审计报告,都能做到及时阅看并签批意见。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重视和支持下,各被审计单位都能够快速及时地组织整改,积极配合审计机关的工作,审计发现的问题得以较好解决。
    
    二是强化了审计结果有效运用的监督促进机制。胶南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主要负责同志签批审计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纳入督查范围,加强与审计部门的沟通,对不按时阅看并签批审计报告和对签批意见的整改不到位的,定期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落实,推动了审计结果的充分、有效运用。
    
    三是强化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审计报告签批制度经过一年的运行,胶南市审计局共发出提请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审计报告签批意见函138篇,收回签批意见138篇,并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整改率达到98%,收缴财政资金7844万元,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8件,调整财务人员18人次,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结论的落实力度,维护了财经法规的严肃性。(孙永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