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审计局五道防线为政府投资严格把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紧贴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政府投资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新思路、新方法,着力把好五道防线,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严把“前移审计监督关口”防线。由过去的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的跟踪审计模式转变,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工程预算审计,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保障建设资金安全有效。同时,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工程项目招标控制价提供决策。近两年来,该局对政府投资的39个项目进行了工程预算审计,工程预算送审金额97456万元,审计审定金额82009万元,审计核减15447万元,审减率达16%。
    
    二是严把“工程决(结)算审计关口”防线。按照“提前介入、前程跟踪、始尾相连”的思路,采用看图、询问、测量、取点调查、现场核对等不同方法,并结合前期跟踪审计资料与实时市场价,对建设项目进行决算审计,着重审核工程量、定额套用、计价标准、材料机械用量以及变更设计签证单等,严查高套、错套定额等情况发生。近两年来,该局共完成工程决(结)算审计项目8个,工程决(结)算造价送审金额8060万元,审计审定金额7749万元,审计核减311万元, 审减率达4%。
    
    三是严把“工程安全质量关口”防线。认真审查监理单位的选择方式和资质,以及监理单位对隐蔽工程及其他检查的内容是否进行了监理,并办理的有关签证手续,检查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和监督检查制度的建立以及是否有效运行,促进项目建设质量控制制度的建立,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四是严把“项目效益关口”防线。利用估算法、比较分析法等,对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项目所产生的经济绩效、生态绩效和社会绩效进行分析,客观评价项目建设的工作成效,分析影响项目效益的诸多因素,以便更好地促进项目投资效益的提高。通过绩效审计避免“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和损失浪费,使项目资金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是严把“审计质量关口”防线。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规定的程序、标准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审计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流程》《政府投资廉政纪律》《政府投资审计中心聘用人员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实施审计,确保依法从审,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同时,在工作中实行“三级复核”,即:审计小组组长复核、审计组所在部门复核、局领导复核,并送法制审理机构复核和检查,确保政府投资审计质量。(唐炜巍 刘洪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