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三三三”工程打造特色审计廉政文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按照“重点突出,全面防控,彰显特色”的思路,切实抓好三个平面、三项制度和三大载体的“三三三”工程,全力打造特色审计廉政文化品牌。
    
    抓好“三个平面”,营造廉政氛围。该局积极挖掘系统资源,逐步打造出了一条廉政文化“平面线”: 一是抓好“桌面”。在办公桌上摆放廉政承诺牌、廉政台历、工作日志和记事本,以此提醒、激励审计人员的日常言行。建立廉政文化“阅览窗”,订阅有关廉政书籍和刊物,供审计干部阅读和学习。二是抓好“屏面”。在机关干部每台电脑上设置屏保廉政警句滚动提示,提醒每个干部绷紧廉政这根弦。结合党员公开承诺,开展廉政承诺上党建网页活动。出版《岁月如歌》文集、编印《审计廉政制度汇编》资料,把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汇编入册。三是抓好“墙面”。建立清风文化走廊,在该局大厅的醒目位置制作审计标志并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在办公室、各科、审计中心悬挂廉政警句、廉政格言等,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
    
    抓好“三项制度”,健全廉政机制。该局按照“阳光、公正、透明”的理念,强化廉政考核机制,创新廉政工作方式:一是抓好“阳光办公制度”,认真执行民主议事原则,对重大人、财、物事项的决定事先公开征求意见,并经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全力推行“阳光审计”工程,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抓好“督查考核制度”。在目标管理考核中明确廉政考核目标和内容,并作为硬性指标,明确规定凡是有违反《廉政准则》、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以及该局规定的,经查实后,实行一票否决制,一律取消本年度公务员考核、评选先进、入党提干的资格。如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按照党纪政纪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三是抓好“多方监督制度”。对存在着风险点的重点岗位人员实行定期警示、谈话制度,时刻省察;通过公开栏、公示牌、监督举报箱等公开审计的廉政监督电话、公开承诺和履诺情况;在窗口设置留言薄、意见箱,敞开大门纳民意,打开心扉听民声,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聘请行风监督员不定期检查纪律情况和干部廉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拓展三大载体,提升廉政水平。一是立足“思廉”,深化廉政学习。在全局开展了以读书思廉为主旨的“七个一”活动:即全体审计人员建立一个“廉洁守纪学习笔记”; 每人撰写一条用于自勉的警句格言;纪检监察室每月编辑下发一期《廉洁守纪教育资料》;审计组长每月向审计组成员推荐一篇廉政文章;审计人员每月抄写一篇廉政文摘;局领导每月对分管人员的学习笔记和摘抄进行一次批阅;纪检监察室每季度对审计人员的学习笔记情况进行一次考评。二是立足“育廉”,提高廉政能力。将廉政教育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办廉政培训班,提高廉政、职业道德理论修养,增强勤政廉政意识。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始终做到廉洁从审,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三是立足“守廉”,推动廉政实践。以公正执审、廉洁从审为宗旨,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办公楼大厅制作廉政文化宣传展板,在楼梯、走廊张贴与环境相适应的反腐倡廉宣传图片,在会议室悬挂、摆放廉政警言警句、廉政谚语警示牌;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组织评选表彰“廉内助”“贤内助”,共筑家庭廉政防线。(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