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八项措施力促审计工作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关注财政资金绩效、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资金、领导干部履责情况,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在深化、规范、提高上狠下功夫,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今年,公安县将重点审计财政、地税、民政等八大系统。为了更好的推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公安县审计局将从“八项措施”抓起。
    
    一是实现“两个打通”。一是打通审计人员的思想顾虑。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的矛盾,消除怕苦、怕累、怕得罪人的思想,避免出现畏难厌战情绪、应付自满情绪;二是打通被审计单位的认识误区。强化审计宣传,彰显审计权威,扩大审计影响,纠正少数被审计单位认为审计工作力度不大、作用不大、震动不大、仅仅是一罚了之的错误认识。
    
    二是加快“两个整合”。一是整合审计项目。 探索“1+N”“1拖N”模式,实现一次审计、多项内容、多个报告、多种效果。二是整合审计力量,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既发挥内力,又借助外力,推动上下联动审计。
    
    三是强化“两个手段”。一是强化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全面推行审计项目网上审理,加大 “金审工程”建设力度,实行设备硬件、网络软件两手抓,推动审计科学发展。二是强化处理处罚手段。加大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的处理处罚力度,不断加大审计结果的威慑力,促进规范化管理。
    
    四是搞好“两个结合”。即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进一步深刻揭露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所引发的相关问题,力争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对一些屡审屡犯的问题要严厉查处,要形成审计专报,并在移交案件线索上求突破。
    
    五是建立“两个支撑”。一是建立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作支撑。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法制意识,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素质。通过业务培训、以事带训、学习深造等多种方法,提升审计队伍业务素质。二是建立必要的审计经费保障机制作支撑。加大争取县政府财力支持和上级的专项奖励支持力度,保障审计工作正常运转。
    
    六是推进“两项考核”。进一步深化绩效考核,一是信息宣传考核。全员写信息,争取新名次。领导带头、杜绝白卷、设置门槛、适当处罚。二是审计质量考核。加大权重,每年必评。突出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
    
    七是牢记“两个词汇”。一是忠诚,二是奉献。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树立“选择审计,就意味着忠诚与奉献,没有忠诚与奉献,就干不了审计。”的观念。
    
    八是确保“两个安全”。一是确保国家财政资金的安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辱法律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二是确保审计人员的安全。严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治庸问责,勤政廉政,防范风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