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住房公积金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对温州市住房公积金审计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回访,结果表明: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摆存在的制度性漏洞和薄弱环节,深入剖析产生的根源,并强化责任抓落实、多措并举促规范、建章立制求长效,取得了良好的整改效果。
    
    一是强化责任,层层分解,狠抓落实。该中心全面落实整改工作领导责任制,由主要领导作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主要责任;各分管领导、管理部(分中心)主任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各自工作范围内认真实施整改,并做好督促、检查、衔接等工作,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多措并举,“软硬”兼施,力促规范。该中心一是清理了不合规发放的贷款,使其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全部收回;二是纠正不规范的存取行为,对单边缴存、个人多账户、超限缴存以及个别违规提取行为进行了整改;三是加快新信息系统软件开发和硬件建设,完善了各业务模块设置和流程设计,有效解决了旧系统功能不完善及相关信息管理上的问题;四是配合温州市监察局、市住建委对一些违规事实进行认定,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追责。
    
    三是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务求长效。该中心以此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包括业务办理、审核监督、考核激励、责任追究等在内的一整套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步入科学化、制度化轨道,如及时修改了公积金归集、提取和贷款管理办法,更新完善了业务、财务操作规程,加强了操作权限的管理,并结合新信息系统起草了内控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的规定,拟于近期发布。同时,该中心还制定了加强银行对账管理的制度,防范资金管理风险。(陈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