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把握五项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组织学习全国和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全市“一五六三”工作部署上来,全力推进审计工作创先争优,为创建“城乡一体均衡寿光”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把握审计工作的计划,重在落实。各科室要严格按照所制订的审计工作计划,提前谋划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把握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工作;要严格按照限时制要求,合理调配人员,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把握审计工作的职能,重在全面。围绕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和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建立,深入开展预算预算执行审计;围绕结构优化和效益提高,深化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和跟踪;围绕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深化对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各项富民惠民政策的实施,深化对社保、保障性住房、校舍改造、基本药物等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围绕促进“城乡一体均衡寿光”和谐发展,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审计。
    
    三是把握审计工作的创新,重在突破。制度建设要有创新,安排专人制定和完善机关的各项考核制度,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审计信息化建设要有创新,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和加强学习培训,确保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获得省厅和审计署的表彰。

    四是把握审计工作的队伍,重在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审计机关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及其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通过开展“审计大练兵”活动,鼓励和推动审计干部争当“四手”,培养专业和骨干人才;通过深层次培训和安排多岗位锻炼,培养专家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通过廉政教育和领导班子建设,培养具有分析判断、组织领导、沟通协调、敢于碰硬、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
    
    五是把握审计工作的宣传,重在质量。宣传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内容上要贴近中心,要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反映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反映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增强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质量上要不断提高,要加强深层次分析,不仅能把问题找准说透,还能深入剖析产生的原因,从宏观、全局的角度分析研究,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多出精品和高端产品;时效上要不断增强,要提前谋划、快速反应,及时反映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为政府决策和管理提供真实的信息和依据,真正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王友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