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永修审计局四措并举落实全县三级干部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来源:江西省永修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西省永修县审计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永修县三级干部大会精神,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明确目标,贯彻落实永修县委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想、新任务和新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永修县三级干部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重要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永修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划定了路径。审计干部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切实对照会议精神,找准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为永修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认真部署,制定落实方案。2012年的审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贯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注重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更加注重揭示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推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更加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更加注重维护民生,促进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更加注重揭示和反映公共资源配置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和整改,促进依法行政和健全问责机制,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深入理解,开展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促进加强预算管理和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要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的意见》,按照“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工作要求,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的财政审计大格局,提高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建设性和时效性。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力度,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并促进廉政建设;及时揭示财政运行中的不安全因素和潜在风险,维护财政安全;推动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管理,促进建立完整系统的政府预算体系;推动预算公开和财政管理的规范化,促进提高预算执行效果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促进逐步实现财权与事权相匹配。
    
    二是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和廉政建设。要揭示和查处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环保政策,严重铺张浪费和损失,侵害群众利益,乱上项目,乱铺摊子,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豆腐渣”工程,形成半拉子工程、“胡子”工程等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完善机制制度,推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三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守法、守规、守纪、尽责。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做好规定配套相关规章制度制定与完善工作。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强对资金量大、经济活动复杂、掌握重要经济监管权的重点部门、单位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具体实施审计时,要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等。   
       
    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提高干部的理解力、执行力;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增强干部的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从思想、作风、纪律上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新永修提供有力保证。(胡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