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转作风 重规范 提效能 加强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开展了以“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规范行政、高效服务的水平和自觉性,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全力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升审计服务地方建设水平。一是大兴干事创业、创先争优之风,告别“庸懒散”现象。建立治理“庸懒散”的考评、激励、问责、惩治机制,切实解决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加强管理,严肃纪律,重点对工作纪律、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等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大兴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强化审计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和建设性作用。将审计服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方面,真正把审计服务融入审计监督之中,通过服务充分展现审计监督成果。三是大兴务实之风,建设务实型审计机关。在“实”“高”“新”“严”“细”五个字上下工夫。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扎实地开展工作;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多出审计精品;要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完成各项任务;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不断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工作绩效;要细致严谨,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审计水平。
    
    加强规范建设,努力提升审计执行力。一是注重制度建设,实行规范管理。健全机关各项内控制度、民主决策机制和监督制约制度。修订完善《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在不涉及国家安全和机密的前提下,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推动公共资金的来源、分配、管理、使用、审计等情况都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之下,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的全面和全方位公开。三是坚持从严治审,筑牢廉政防线。规范机关财务管理,严格制度执行,强化审计成本管理,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内部监督。通过发放《审计人员廉政情况监督卡》、设立举报电话、发出问卷调查、组织审计回访检查等途径加强社会监督。
    
    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坚持系统地组织审计人员巩固、更新会计审计、经济金融、法律法规等知识,开展对口的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鼓励审计干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提高。全面推广应用审计软件和加快审计业务系统建设,实现信息化环境下审计工作手段和管理模式的创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审计人员计算机辅助审计和办公自动化培训,把内控制度测评、审计抽样、风险评估、数据分析、联网审计等先进方法积极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实现审计技术现代化转型。(李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