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北区审计局制定“调结构 惠民生 上水平”五项措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来源: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落实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区委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三个经济”的发展重点和“五大战略”的发展任务,根据全区关于开展的“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要求,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传达,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制定了五项“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服务措施。
    
    一、 围绕区域经济中心确定审计及调查项目。河北区审计局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发展“三个经济”和实施“五大战略”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确定了今年的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
    
    一是预算执行审计19户。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关注预算的完整性及预算分配情况,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促进提高预算编制、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预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性。二是经济责任审计10户。按照中央两办《规定》和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目标,牢牢把握“权利”和“责任”两个方面,不断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力求体现人格化和责任化的特点,准确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三是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预计涉及审计调查单位59户。选择财政投入支持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的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开展审计调查,初步拟定对财政投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产业园以及公益性公司等开展3项专项审计调查。四是尝试性开展绩效审计。在今年的审计项目中,将绩效审计的理念和思路贯穿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实现绩效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有效结合。力争绩效审计项目占到项目总量的30%以上。
    
    目前,该局已通过了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方案,审计项目已经全面展开。
    
    二、开门搞服务,为各单位解决实际问题。一是领导带队深入一线。该局领导们分成四个组,对今年的审计项目涉及的被审计单位逐一进行走访调研,深入现场,靠前指挥,靠前服务,及时了解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做好协调与沟通,确实做到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对河北区41个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实行定期走访、上门服务,征求各单位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和建议,了解内部审计工作的状况、遇到的问题,为该区各单位内部审计及时解读政策、解答问题、帮助建章立制,实实在在为各单位内部审计提供有效服务,帮助指导各单位开展好内部审计工作,使内部审计切实发挥其职能作用,为各单位在“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活动中做好服务。
    
    三、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宣传。根据河北区内部审计工作的现状,采取:一是制定指导性意见,规范内部审计工作行为。提出“河北区2012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性意见”,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加以引导、对内部审计工作重点加以指导,从整体上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不断上水平。二是实行内部审计例会制度,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上水平。年内召开4次内部审计工作例会,以例会的形式,不断研究、探讨内部审计工作转型的新思路、新方法、进行工作经验交流、案卷观摩,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促使各单位内部审计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把好审计作为“免疫系统”的第一道关口,使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大发展中,为区域经济大发展做贡献。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内部审计的影响。一方面,树立先进典型,以典型引路,宣传先进单位的典型事迹、工作方法、取得的成效,引导各单位内部审计向先进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召开工作例会、走访服务等深入发掘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报纸、会刊、杂志等各种载体,加大宣传我区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提升河北区内部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度。
    
    四、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今年,以增强内部审计人员实际能力为目的,加强培训工作,促使内部审计人员从该区的经济形势出发,提高责任感、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预计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是:从近年该区各单位内部审计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内部审计如何服务于本单位经济工作、内部审计人员如何发挥职能作用等方面。方法上:采取集中培训和分行业、分系统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际案例相结合等,多角度,多形式组织好培训。
    
    五、加强审计结果的落实跟踪。今年审计工作要突出在抓问题整改、抓建章建制、抓规范运行上下功夫求实效,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一是建立落实回访机制。制定《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审计整改检查工作(暂行)管理办法》,明确相关科室负责对审计“处理决定”和审计报告反映的应当整改落实的问题在审计结束30日后进行回访检查。二是采取“跟进式”服务的方式,对2011年审计过的单位逐一进行跟踪回访,帮助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把帮扶工作落在实处。(周建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