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2012年审计工作力争实现“五求”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召开会议,围绕2012年审计工作,提出立足区域中心工作需要,把提升服务科学发展能力、促进审计转型升级、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加强审计基础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服务和现代化建设水平,促进审计实现“五求”目标,进而更好地为全区“十二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力求在苏中“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服务。
    
    一是财政审计重在构建大格局和深化绩效审计上求突破。重点抓好“大财政”审计滚动项目库的建设与完善,保证审计不留死角。在全面搞清区内现有专项资金“名录”的基础上,抓紧建立完备的专项资金台账,确保审计对各类财政资金的“全覆盖”。围绕推进深化绩效审计,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吁请邗江区财政局抓紧启动绩效预算编制工作,为实施财政绩效审计创造条件。二是积极探索财政绩效审计的方法途径,在抓好必审内容审计的同时,有重点地选择部分专题,开展好专题绩效审计。
    
    二是经济责任审计重在宣传贯彻落实两办《规定》的要求上求实效。一是加大对两办《规定》的学习宣传力度,为深入贯彻《规定》创造条件。二是积极探索促进经责审计成果转化利用、提升经责审计效果的有效机制。重点抓好两方面机制的建立:即经责审计情况分析报告机制、与区经责审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间的沟通与协作机制。三是积极探索经责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的方式、范围,逐步扩大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保障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民主监督权,提高经责审计的影响力。
    
    三是政府投资审计重在加强规范化管理上求实效。在进一步抓好大项目跟踪审计、更加关注财政建设资金使用绩效、加快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变,努力提高审计监督效果的同时,侧重加强规范化建设。一是在前期已经制定完成工程结算审计操作规程和相应的考核办法的基础上,抓紧制定跟踪审计、招标控制价审计作业规程和具体的考核办法。二是加紧制定中介管理机构管理制度,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并形成一套考核体系,堵塞中介管理的漏洞。三是进一步规范“节点控制法”在工程项目中的运用,促进提升工程审计的质量和效果。
    
    四是绩效审计重在质量规范上求提高。一是提高审计立项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将资金量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民生和易于产生问题的项目作为立项对象。二是巩固审计创新取得的成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规范相关的具体做法,促进提升评价的效果。三是强化项目的质量控制。继续实行从项目实施方案到审计报告,每个重点环节均提交公关小组和阶段性业务会进行讨论的形式,保证审计质量。加大对项目的审理力度,完善审理的办法,提升审理的质量和效果。
    
    五是审计信息化建设重在抓技术运用上求发展。把重点放在抓好计算机审计知识的运用、促进人员实战能力的提升上,不仅要提高审计人员AO运用的熟练程度和运用水平,还要提升其编写计算机审计案例、计算机审计方法和方法体系的能力。此外,要大力推进联网审计工作,争取在年内实现县乡审计联网。(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