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江都区;2012年审计工作立足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审计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关键之年,为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2012年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立足实际,在新的一年将实施三项战略,推进“四点”工程,完成七大任务。
    
     一、实施三项战略
    
    ——人才兴审战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树立目标,老审计人员要继续发扬钻研进取的精神,做好“传帮带”,新审计人员要努力“赶比超”。为了优化人才结构,江都区审计局在1月份已对6名同志进行了职级提升和岗位调整,还将公开招录2名新同志。同时,该局制定了分层分类培训计划,组织人员分别参加计算机中级培训、中高级职称考试、复合人才培训班等;对进局满两年的同志必须承担主审项目、每人每年信息宣传得分、每科每年需报送的研讨文章数量等作了明确要求。
    
    ——审计成果战略。近年来,该局审计项目在省市频频获奖。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审计成果战略,打造出更多的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一方面立项选项科学谋划,审中方案不断优化,程序文书确保规范化,思路方法科学化,力求做到抓细节不放过、重延伸不绕过、勤思考不错过,使每个审计项目的成果最大化;另一方面将多管齐下,最大限度地转化、利用审计成果,要求审计人员做项目必须精加工、深加工,多写分析性、综合性的信息和研讨论文,加大审计要情的编报和审计公告力度,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切实整改,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机制保障战略。主要包括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奖惩机制、廉洁从审机制等。该局今年将执行新修订的综合工作目标百分考核、信息宣传考核、信息化考核等6项机关管理制度,把各项工作目标与奖惩、评先评优、干部提拨紧密挂钩,将各人的工作业绩量化打分公示,并采取“考核办法大家定、考核工作大家做”的透明公开化的考核方式,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同时对廉政机制也将常抓不懈,坚持廉政一票否决制。
    
    二、推进“四点”工程
    
    ——排查薄弱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全方位地比对,与兄弟县市比,与地方各部门比,与兄弟科室比,与其他审计人员比,与法规规范、考核标准比,不仅比质量、比成效,还要比效率、比方法、比思路,比作风。通过找差距、寻不足进而自我反醒、自我加压。
    
    ——找准着力点。要求每位审计人员都应以促进政策执行、提高财政绩效、增进民生幸福、推动责任履行为总体目标,针对薄弱点,对症下药。该局将从精神引领、创先争优入手提升审计原动力、从提高技能、整合资源入手提高审计执行力、从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入手强化审计保障力。
    
    ——谋求突破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针对不同项目的特点及其与相关事项特定的关联性,在思路和方法上大胆创新,与兄弟科室、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在项目的人员配备上采取新老搭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方式;在审计中要追根溯源,切中要害,标本兼治,深挖症结,力求各个项目都能出成效,每年都有新亮点。
    
    ——绽放闪光点。对好的做法、经验、成果,平时要善于发现、善于挖掘总结提炼,及时报送信息论文和审计要情,加大审计成果的内部展示交流,互相借鉴启发共提高,加大成果的外部宣传报道,扩大影响树立审计威信,要把成果亮出来,影响造出来,品牌打出去;积极参加上级机关和地方政府组织的各项活动、各类征集、各项比赛,并做优做强,永争一流。
    
    三、完成七大任务

    ——提升大财政审计的层次水平。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将政府部门预算、重点资金、民生项目、重点项目、重要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大财政审计视野,引入绩效审计理念,全方位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推动财政绩效预算改革不断深入。
    
    ——加强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重点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住房保障、农业发展等民生项目和资金开展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选择一至两项专项资金采取“一条鞭”审计方式查深查透,密切关注相关领域政策措施执行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反映政策执行存在的突出困难与问题,揭露和纠正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效益低下和侵害群众权益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搭建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模式。总结三年来绩效审计的宝贵经验,以服务科学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为价值取向,不断创新绩效审计手段,综合运用系统分析技术、数理统计技术等,广泛吸收专业化的“外脑”支持,努力构建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搭建绩效审计的新模式。
    
    ——完善大投资审计管理模式。将政府投资审计视角向各镇、各部门延伸,加大全程跟踪审计比重,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继续查处工程预决算中高估冒算、虚报投资、侵占国家权益等行为,围绕促进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更加关注评价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和环保性,探索政府投资审计管理新模式。
    
    ——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分类别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资料库,坚持离任必审,加大任中审计比重,加快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和评价体系,并以“三责联审”为突破,以问责、问效为核心,逐步出台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追究制度。
    
    ——完成上级部署项目和政府交办事项。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政府的工作部署,对今年上级安排的社保、地税、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和政府临时交办事项,吃透精神,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精心组织,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资料。
    
    ——加大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步伐。树立科学、民本、文明的审计理念,做到服务与监督并重;创新审计内容,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审计业务、审计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突出事前、事中审计,加大跟踪审计力度,有选择地实施简易审计程序,使审计理念更具前瞻性,审计内容更突出政策执行、责任履行、效益发挥和风险防范,使审计手段、方式方法向现代高效化迈进、审计管理向科学精细化迈进。(陈罗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