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实施五大工程提升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统筹能力,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能,日前,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将2012年定为“审计效能提升年”,着力推进实施五大工程,进一步在促进提升审计效能上抓出成效。
    
    一、继续稳步实施审计质量提升工程。一是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审计法律法规。采取集中强化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组织考核评价等形式贯彻执行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用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和指导审计业务,严格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推行审计标准化作业,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全面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不断深入推进审计审理工作,积极探索全程跟踪审理模式。在审计计划阶段,参与和把握总体目标的制订,抓好谋篇布局;在审计准备阶段,抓好审计目标的梯次分解,履行好审核签发职能;在审计实施阶段,加强对审计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在审计报告阶段,要抓好过程审理和结果审理的有机结合,杜绝“选择性审计、选择性报告”等问题。创新审计审理方式方法,开展询问审理、集体评议审理、对比审理、现场审理、网上实时审理,建立审计审理会商机制,切实提高审计审理效能,充分发挥审计审理在风险防控和科学化管理中的作用。充分运用审计审理成果。围绕促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强化同类项目对照审理,对同类问题统一定性、统一法规适用、统一处理处罚尺度,监督规范审计工作中自由裁量权的使用,纠正和避免不当的审计执法行为。开展审计质量两级复核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活动,组织全市审计系统2012年审计项目质量检查,通报检查结果,评选奖励优秀审计项目。做好参加全国和湖北省优秀审计项目年度评选推荐工作,力争获奖项目有新的突破。
    
    三是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督办检查机制。坚持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其他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进一步理顺审计整改的督办落实机制,协助市人大、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根据审计发现问题的性质、类型,依托党委、政府力量,将整改问责工作科学划分到相关职能部门,实行分层级整改问责。明确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实行“台账”和“消号”管理,限期整改。同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

    四是提升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水平,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做好审计信息和宣传工作,增强审计信息和宣传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目的性。不断拓宽审计信息利用渠道,加大同相关部门联合力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开发提炼审计信息“精品”和“高端产品”,不断提高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办好《审计要情专报》和该局门户网站,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和新闻单位的联系,增强审计信息、分析和宣传报道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建设性。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逐步规范公告的形式、内容和程序。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揭示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二、全力推进审计人才造就工程。一是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实效。制定《随州市审计局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稳步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依据广大干部的专业、能力、兴趣、岗位等,推行个性化培养方式。大力培养年轻干部,提升审计发展后劲。继续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充分发挥审计业务骨干对年轻审计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实行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发聘书、定目标、签协议,并给予导师年度津贴和绩效津贴。成立审计专业、信息宣传、审计科研等兴趣小组,定期开展案例研究、学术交流、专家讲座、专题辩论等活动,以兴趣激发学习工作热情。从严推进网络培训双百分学分考核,引导审计干部利用网上资源开展在线学习。大力倡导在职学习。
    
    二是选好配强审计人才队伍。通过招考、选调等途径,补充机关年轻审计干部,不断优化人才结构,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提高审计人员实战能力,采取加任务、压担子、抓考核等措施,加速青年干部成长步伐,让他们尽快适应各种审计环境,打造高素质的各类审计的领军人才;建立和完善社会审计人才库,建立外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思想品质双项考核标准,制定一套完善的外部审计人员备选机制,通过审计干部公开推选、考试等方法择优选拔一批外部审计人员编入随州市审计机关外部审计人员备选库,并完善其工作制度和付酬标准及方式,确保在需要时能快速放心选用。
    
    三是加强内审协会和审计学会建设,推动审计理论创新。加强与市直行政部门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及驻随机构内审组织的沟通协作,不断推进审计学会建设,打造审计人员交流、进步、提升的平台。切实增强审计研究能力和组织研讨活动的能力,开展经常性业务指导、学习、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丰富和发展审计理论,充分发挥内审及学会在强化内部监督、规范管理、防控风险方面的作用,推动我市审计事业的全面发展。
    
    三、系统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工程。一是强化计算机运用,培养审计干部运用计算机的良好习惯。以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方式为核心,全面推广和运用AO、OA系统,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质量和水平,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和保障。全面推进OA管理系统。健全和完善审计专网,要求所有审计人员均运用OA管理审计项目和机关公文,全面提高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信息、审计档案、审计复核和审理、审计公文流转的规范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通过强化运用,培养审计干部运用计算机的良好习惯。
    
    二是继续推行和探索财政、地税联网审计。继续推行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以及全市地税系统税收征管审计和发改、社保等系统的联网审计,不断摸索方法,总结经验,积极构建全市审计动态监测系统。
    
    三是全面管理运用好视频会商系统和电子政务系统。更加熟练便捷地运用审计机关视频系统,收听收视有关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实施审计会商,提高审计机关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随州市审计系统网络互联基础设施,维护和使用好电子政务系统,强化计算机技术协作,交流计算机技术运用经验,开展技术研发和攻关活动,抓好信息安全防范,保障信息共享。进一步办好该局门户网站,调整栏目设置,提高信息更新频率,不断扩大审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

    四是搞好审计人员信息化技能培训,务求实效。开展经常性审计信息化技术培训和运用能力测试,并纳入干部年终目标考核。多途径、多方式交流AO、OA运用经验和优秀案例,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和运用能力。
    
    四、强化审计创先争优工程。一是坚持不懈抓好审计廉政建设,提升审计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创新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注重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一线审计人员作为廉政建设的重点,形成“以教促廉、以廉促审”的审计廉政教育长效机制,真正使教育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坚持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洁从审意识,不断增强审计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不断巩固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群团组织的助推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建功立业。通过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通过公开承诺、公开亮诺、组织评诺等方式,切实增强审计干部履职践诺的自觉性和严肃性。通过开展经常性演讲比赛、学习交流、文体比赛、主题思想教育等活动,提升审计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注重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审计干部的归属感。通过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审计人员、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和专项治理“慵懒散”“骄娇暮”等活动,促进形成富有审计特色的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三是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前瞻性和时效性。正确研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特点,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工业兴市”跨越赶超战略,不断优化审计工作思路和重点,快速跟进,抢前抓早,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接触经济领域广、掌握情况真实可靠的优势,紧密围绕随州市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抓住影响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前瞻分析和对审计情况的深层次分析研究,力求提出的每项审计意见和建议都富有前瞻性、宏观性、针对性、建设性和时效性。

    四是深入推进审计工作目标管理。强化目标驱动,建立目标分解、业绩导向、检查督办、科学考评、奖惩兑现“五位一体”的责任目标管理体制,实行日记事、月考评、季检查、年考核的日常工作管理制度,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促进年度审计目标的实现。
    
    五、大力实施审计环境优化工程。一是深入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增强感召力。发挥审计文化的熏陶和感召作用,激活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细胞,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新和发展“弘扬新风正气,发展审计事业”主题教育和思想讨论活动,将事业、原则和感情有机结合,培植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核心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理念,促进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不断加强文化走廊、文化橱窗、宣传栏等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读书品文活动,鼓励审计干部创作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文学艺术作品,营造良好的审计文化氛围。
    
    二是深入推进审计机关规范化建设,增强约束力。进一步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综合协调和检查督办,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内外,提高机关建设的管理的执行力;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和成本控制,做好机关节水、节电、节油、节约办公用品和办公经费工作,坚持绿色办公、低碳生活,努力建设节约型审计机关;做好机关档案管理省特级复查迎检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
    
    三是深入实行五个统筹,推动形成全市审计工作大格局。灵活运用OA管理的先进理念,进一步深化统筹全市审计工作发展目标、内容和措施,着力做到工作一盘棋、保障一体化、服务一条龙、上下一条心。通过统筹全市各级审计项目年度计划和跟踪管理;统筹全市各级审计力量;统筹全市审计管理;统筹全市审计资源配置;统筹全市审计成果开发运用。扎实提升随州审计工作的整体效能。
    
    四是切实加强对县市区局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局机关各科室与县市区局科室的对口联系,统筹全市审计事业发展;强化对县、市、区审计局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科学调度审计力量,合理利用审计资源,严格检查考评考核,帮助协调解决影响审计事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全市审计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功能。(艾双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