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区:投资审计把好“四关”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从加强审计力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方面入手,以提高财政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最终目标,切实强化投资项目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局2011年组织开展投资审计项目300多项,下达审计结果报告155份,为政府投资项目节约建设资金9500多万元。
    
    一、把好人员关,确保审计力量得到加强。武昌区近两年处于大拆迁、大建设时期,基建投资项目审计任务繁重。该局在现有投资审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开拓思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从社会上招聘具有投资审计相关资质的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工作,并制订了《武昌区政府投资工程审计聘请人员管理办法》,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对拟招聘人员进行政治与业务审核,吸纳优秀专业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目前,该局聘请的工程技术人员全部具有相关从业资质,绝大部分人员具中、高级以上职称。
    
    二、把好技术关,确保审计质量得到保障。由于引进的工程技术人员大多数具有丰富的现场施工监管经验,因此该局在运用现代审计技术开展审计工作、到施工现场实地核查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有效加强。目前,该局投资审计项目基本上以审计信息化为依托,全面使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工程造价审计专用软件等平台,并不定期通过直接下载或联网采集等办法,全面获取相关市场信息,及时准确地对被审计单位报送项目进行审核。2011年,该局组织进行了200余次现场审计,实地对项目工程量、材料品种规格、施工工艺等进行审核,认真按工程结算标准据实搜集情况,有效地保障了审计质量。
    
    三、把好流程关,确保审计效率得到提高。2011年,该局结合实际,对投资审计程序进行了优化,制订了《武昌区审计局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使整个审计过程得到提速。例如,往年因人手不足,对送审的项目只能按送审时间先后顺序进行安排,审计周期较长,不能满足被审单位及时结算的需求。2011年因人手加强,该局对资料齐全的工程项目可以进行直接立项,迅速确定工程项目现场审计时间,及时安排审计人员开展审计,有效缩短了审计时间,提高了效率,受到被审计单位的好评。
    
    四、把好廉政关,确保审计不出问题。该局在利用招聘人员充实审计力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积极加强管理,切实把好廉政关。一是强化招聘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其对审计法和执法责任制工作条例等审计法律、规范性文件的学习,规范其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二是制订《武昌区投资项目审计操作流程及风险防控图》,规定所有审计项目必须由该局正式审计人员和招聘人员一起参与,由该局具有执法资格人员担任主审和出具审计报告;招聘人员只负责完成相关技术性工作,不出具相关报告。三是加强廉政监督,严格审计纪律,强化日常监管,杜绝招聘人员私自与被审计单位接触行为,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安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