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审计局管理模式改革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实现审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管理的新路子,规范权力配置,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进行了审计管理模式改革。从一年的运行情况来看,取得了明显成效。
    
    ——做到了“三个统一”,审计质量明显提升。一是统一定性。所有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审理提交业务会议研究,做到了事实更清楚、定性更准确,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机关的公信力。二是统一处理。在问题的处理上,坚持严审计、慎处理、重整改、求实效的原则,严肃处理违法违规事件,旗帜鲜明地鼓励干事创业,有效杜绝了“同事不同罚”现象的发生。三是统一整改。专职执行机构对整改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和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资料送达、督促催办、审批结案等环节都更加规范。
    
    ——建立了“二项机制”,廉洁从审更有保障。一是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从岗位职责、业务工作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科学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共查找廉政风险点44个,制定防控措施59项,构建起了审计“四分离”管理模式基础上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二是建立了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了《工作人员综合考核办法》《审计业务操作规程》等8项制度,形成了以职位为基础、以职责为中心、以业务能力为标准、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
    
    ——实现了“三个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有效增强。一是提高了实战能力。职能科室间的分工更加明确,审计组能全力以赴投入项目审计,集中精力发现或查清违纪违规问题,更有利于问题的查深查透。二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从2011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看, 该局完成了17个项目并且在时间上较以前年度有所提前,是历年来效率最高的。三是提高了专业化水平。新的管理模式有利于培养专业型人材,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李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