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创新绩效审计促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坚持把开展绩效审计作为推进审计创新、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的的重要手段。近三年来,该局共开展绩效审计项目853个,揭露损失浪费金额3000万元、违规改变用途金额1.7亿元,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6亿元、挽回损失1.2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2000条,被采纳1800条,审计整改取得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超过5亿元,在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理财等方面成效显著,为该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高认识、提升素质、强化激励,打牢绩效审计工作基础。为了培养和储备绩效审计人才,该局积极开展审计人员学习培训和资源整合工作。一是组建绩效审计攻关小组,融合计算机、工程、金融等方面人才,为遇到困难的绩效审计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利用绩效审计专家经验帮助解决绩效审计的专业技术问题。三是构建绩效审计联动机制。在机关内部打破处室界限、优化配置专业人员;积极实施市县区审计局专业人员实施上下联动;通过公开招标和电脑摇号等方式,聘请社会审计人才,审计效果和社会效益明显。
    
    该局还通过激励引导,以有效的考评体系提供制度保障。对完成绩效审计任务好、所做案例受到上级审计机关表彰、项目审计所提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并产生较高效益的处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以保护和鼓励审计人员做好、做优绩效审计工作的积极性。
    
    ——创新绩效审计方式,稳步提升绩效审计效率和效果。鼓励审计人员大胆尝试、积极创新,通过逐步建立较为科学的评价体系、调整审计方法、创新审计方式来推进绩效审计,稳步提升绩效审计的效率和效果。一是建设绩效审计程序规范化工程。二是逐步建立绩效审计指标分析工程。一方面,积极探索指标体系建设;另一方面,采用多样化统计分析方法。三是深化审计质量建设工程。这些措施对提高审计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实现了该局审计决定落实率100%,审计机关零投诉。
    
    ——以审计项目为依托,服务地方经济调结构、促转型。以提高政府性资金的投入产出效益为目标,已审计项目为依托,选择政府关注、群众关心,对社会、经济、自然环境有较大影响的审计项目,做好调研立项。做到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依托,切实关注政府行政效能;以打造绩效审计精品为目标,关注基本建设投资效益;以专项资金审计为延伸,关注公共资金使用效益。
    
    近年来,连云港市审计局不但认真开展绩效审计工作,而且尤为注重绩效审计实效,关注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审计成果转化工作成效明显。审计成果的转化力度和审计整改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审计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通过绩效审计,关注政府工作中心、关注百姓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局面,引起良好社会反响,审计独特的社会效应已经显现。(王秀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