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丰南区实行“三制三定”审计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三制三定”审计管理模式,即将全年审计项目依据年初审计计划确定的项目,按照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乡镇财政决算、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专项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划分成工作段,再按阶段分项目确定审计组,审计组成员采取“三制”办法产生。对审计项目采取“三定”目标管理。
    
    “三制”即:一是审计组长自荐评议制。审计组长之前固定由该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现在则改为由该局全体干部职工投票选拔出来的业务水平高、政治素质好、领导能力强的审计人员担任。项目主审也不再固定由科长担任。参加竞争的人员首先需要对全年审计项目根据年初计划分阶段分项目进行自我推荐,在该局班子会上阐述自荐理由,然后进行民主评议,最后由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审计组长所分管的审计项目,同时明确要求审计组长从审计进点到审计撤点,全部在审计现场直接负责与管理,拒绝遥控指挥,变粗放管理为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二是主审竞争上岗制。项目主审不再是由主管局长根据业务科室所分管审计项目确定,而是打破业务科室界限,着眼于全局范围,由作风硬、业务精、事业心强的同志竞争项目主审。首先,建立审计项目库,将该区所有被审计单位的性质和财务管理类别等信息进行详细登录,按照分段审计项目,确定主审前予以公布。其次,自愿竞争主审的人员,根据自己的能力,填报主审项目志愿。最后,组织召开全局评议会议,由竞争项目主审人员进行演讲,回答有关提问,然后全体干部职工对其进行民主评议,当场投票当场公布,得票多者当选主审。三是一般成员双向选择制。通过前两轮确定审计组长和主审后,未参加该项目主审竞争或竞争落选的审计人员,自愿选择项目组。同时,审计组长与主审也有接受和拒绝接受参审人员的权利。双向选择意向一致后,最终确定参审人员。如果第一轮没有双向选择成功,需要进行第二轮选择。如果审计人员没有被任何一个审计组选中,则只能服从领导安排或待岗学习。
    
    “三定”即:审计项目定人员、定时限、定目标。定人员是由局长办公会对全年审计项目统一研究评估,根据项目大小、工作量多少来确定项目所需的审计人员数;定时限是必须在局长办公会统一规定的项目完成时限完成任务;定目标是要审深、审透、审实,确定揭示问题的目标、审计决定落实的目标、审结卷成的目标、精品项目目标、运用AO软件审计目标、提炼加工有价值有分量的信息或调研文章目标、严格执行审计“十不准”规定,廉洁从审目标。(张福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