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今年审计项目安排注重服务大局和民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紧密围绕经济发展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及建议,确定了2012年度审计任务,体现了“三大特点”。
    
    一是紧贴中心,上下联动。共安排重大项目110多个,其中有近70个项目直接关系到荆门市政府研究确定的9件大事,事关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安全稳定。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在荆门建设“中国农谷”、荆门市成立“漳河新区” 等发展战略,不断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审计的比重,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为战略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发展缓等瓶颈问题,全面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等;围绕社会和谐稳定,严格按照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统一部署,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审计。为确保这些项目取得实效,该局集中全市所有审计力量,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促进各项资金审计全覆盖。
    
    二是服务发展,民生为重。该局始终坚持把服务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有计划、滚动式开展民生审计,每年安排重大民生项目均超过10大类,有效确保了3—5年对全市所有民生资金审计的“全覆盖”。今年,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些重大惠民工程和项目,结合当前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列出了所有备选审计项目,广泛征求意见,虚心听取各方面建议,集中民智、体现民意,根据项目的重要性和受关注的程度,有选择地调整项目近10个。当前,该局安排的所有的重大项目全部涉及民生,覆盖到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移民安置等11大类。
    
    三是注重统筹,点多面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显著扩大,从原来的20多个单位扩大到40多个,涉及100多个二级单位,增幅超过120%,不仅关注财政、国资、物价、广播电视等重要部门审计,还将审计的触角延伸到气象、旅游等关注比较薄弱的单位。并且采取财政科牵头,动员所有业务科室,采集所有单位电子数据,集中分析,发现疑点,现场核实,有效提升了整体作战能力;另一方面,经济责任审计“一拖N”项目显著增多,有14大项,40多个小项目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打捆项目,有效防止了重复进点、多头审计带来的弊端,有效节约现场审计时间,提升工作效能。(陈晓东 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