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市政府绩效考评推动强化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南省常德市澧县等4个县(市、区)政府被常德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审计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常德市首次将县(市、区)政府、市直单位的审计工作纳入市政府的绩效考评体系,在该市目标管理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由市委市政府进行单项表彰。此举引起各级、各单位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推动审计工作进一步强化。
    
    去年以来,该局审计工作在四个方面得到进一步推进:一是实现了审计机构人员全市一盘棋。统一设立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局,80%的县市区设了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各地根据事业需要,增加了“两局”人员编制,在经费上预算充分保障,坚决实现收缴脱钩。二是主要领导调研审计工作常态化。市县两级党委、人大、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研审计工作,经常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在议事决策中注重听取和采纳审计建议。三是投资与经责审计制度框架进一步完善。理顺了政府投资审计的体制机制,市本级以及80%的县市区制定了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和相应的审计配套管理规章制度,确立了国家审计在政府投资监督领域的终审和必审地位。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审计评价、结果运用、干部离任交接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实现了乡镇拟提拔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的上审下和交叉审,提升了审计权威,有关部门加大了审计问责力度,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加强干部管理、廉政建设和绩效管理等。四是审计整改力度效果良好。该市普遍确立了“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结果公开”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各级、各单位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向同级人大和政府汇报。去年,该市审计执行到位率达96%,通过审计整改以政府名义出台规范性文件29个。(田功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