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以喜迎十八大活动为契机精心谋划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以中共湖北省委“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活动为契机,结合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该县组织的干部集训活动,通过广泛征询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财政审计工作的意见,精心谋划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力争打造预算执行审计精品。
    
    一是明确审计目标。以促进落实各项财政政策措施,加强财政管理,完善预算制度,规范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从体制制度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域经济大跨越发展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二是创新审计思路。主动适应县域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新要求,把审计监督贯穿于财政大预算的全过程,一方面抓预算编制审计,促进预算的科学型;一方面抓预算执行审计,促进预算执行的合理性。从预算收入入手,着力于预算支出审计;从预算结果出发,着力于预算执行全过程审计。通过对财政资金的整体效能作出分析评价,实施量化考核,以此促进财政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是完善审计组织。把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与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同步实施。对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局、直属分局的审计力量予以整合。实行“四统一,三同步、三结合”。即审计实施中“统一审计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调配力量,统一定性处理”。审计过程中“同步进点,同步实施,同步完成”。审计内容和方法上实现“决策与管理结合,内查与外调结合,预算与决算结合”,打好财政审计总体战。
    
    四是突出审计重点。牢固确立“民本审计”理念。围绕政府最关心、民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入手,加强对涉及民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审计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着力做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计生事业费及计生政策落实情况等审计及审计调查。
    
    五是提升审计效能。采取“四个对接”促使提升审计效能。即:财政审计与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调查相对接,揭示全部政府性资金总量规模增长情况、收支结构及变动情况、管理风险等;财政审计与绩效审计相对接,促进强化部门预算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能;财政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对接,及时发现和堵塞漏洞,督促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加强内部管理;财政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相对接,强化对中央、省市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资金的规范管理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付山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