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做实做细“五字”文章全力打造勤廉型审计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构建勤政廉洁型审计干部队伍,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各项职能工作的同步发展。
    
    一是勤谋划“立”廉。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推进会和述职述廉会,分级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长各负其责、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机制,层层分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促进了“一岗双责”的落实。该局18个处室均配备1名纪检监察员,强化组织保障。围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及廉政准则等法律法规,编写学习资料和测试题,提高审计人员履职能力。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责任追究制度,强化领导责任。

    二是多形式“倡”廉。每年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精细制定方案,精心确立主题,科学设定内容,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市纪委廉政教育展览、开展《反腐倡廉10个热点问题》学习征文等“八个一”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岗位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廉政教育效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编写廉政教案,丰富教育载体。该局《审计执法岗位廉政教育教案》《审计组长岗位廉政教育教案》在去年武汉市纪委组织的廉政教案评选中分别荣获一、二等奖。
    
    三是全方位“控”廉。深化“十个全覆盖”源头治腐工作,结合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不同情况,深入梳理审计风险点,建立健全审计风险防控措施,促进审计业务流程完善升级。本着阳光审计、阳光执法的原则,着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落实审计廉政风险迹象管理和预警提示制度,对审计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风险进行预警提示。深化问责、问廉、问效“三问”活动,加强社会公众第三方评估,严格审计履职风险防控,全力治理“庸、懒、散、娇、骄、暮”问题,积极营造治庸问责的良好氛围,审计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政意识、效能意识明显增强。

    四是经常性“督”廉。筑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月月抓、时时抓的导向,深入查找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采取书面、网络等方式进行公示,作出公开承诺。针对查找出的带普遍性的问题,从制度和机制的层面上,逐步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成果。同时,深入开展问卷调查、群众走访、行评座谈等活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接受了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评议与监督,及时受理信访举报,严格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始终保持督廉强劲态势。
    
    五是长效化“促”廉。制定《武汉市审计局实行党员领导干部监督制度的暂行规定》,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免谈话、“三会一课”、议事规则、廉政友情提示制等制度,强化和规范了领导干部权力运行机制。不定期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对照廉政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逐条进行自查,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廉洁从审行为。近年来,该局开展述职述廉70多人次,有5名审计干部按规定向局党组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对46名处、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同时,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切实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夏继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