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以创新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不断更新政府投资审计发展理念,坚持在继承中前进,在前进中摸索,用财政性资金审计的思路、计算机审计的方法,综合分析与利用工程造价审计结果,推动了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在投资审计体制创新上取得了新进展。大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围绕理顺该市投资审计管理体制,制定投资审计监督办法,展开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提交调研文稿3篇,并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参考。该局局长先后两次与市政府办、市法制办、市财政局等单位相关人员赴四川、内蒙古等地考察学习投资审计先进经验。今年2月,《常德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经政府常务会研究并以市长令发布实施。同时,该局制定下发《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和《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审计复核制度》等一系列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制度。
    
    二是在投资审计理念转变上实现了新突破。推行研究型工程造价审计办法。根据每个审计项目的不同特点,将工程造价审计分为工程费用和前后期费用两大部分,针对每个项目安排1-2个实证研究课题融入工程造价审计中实行重点突破,务求实效。这些课题涵盖《合同外工程量(价)变更审计对策研究》《政府重点工程跟踪审计方法研究》《工程规费审计对策实证研究》《工程索赔审计对策实证研究》《工程前后期费用审计对策实证研究》《工程项目融资成本计量方法研究》等多个方面,同时,邀请该市造价站的资深专家、市属大中型施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参与课题研究,促进了工程造价审计向纵深推进。
    
    三是在协审机构管理措施上建立了新制度。建立公选协助审计机构制度。2011年以来,常德市审计局通过依法公开招标,选取社会中介协助审计机构11家,其中:具有甲级资质的5家,具有乙级资质的6家。对正在建设中的概算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常德大道、概算总投资3亿元以上的某医院新住院大楼等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公开摇号抽取社会中介协助审计机构2家,推动了跟踪审计迅速发展。仅常德大道15公里施工现场、4个工区就有12名社会中介协助审计机构的中国注册造价师、工程师为跟踪审计提供优质服务,提出和采纳审计建议20余条。
    
    四是在投资审计质量管理上采用了新办法。实行工程造价审计结果“三堂会审”制度。即:由建设单位组织对工程造价初步审计结果进行核对,审计机关要求限时办结,并要求建设单位提供书面回复;由审计组组织建设、地勘、设计、施工、监理以及采购、供货等单位进行会审,针对首次核对后建设单位提供的书面回复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将工程审计技术层面的实际问题和政策原则层面的问题全面推向前台,变工程审计技术个别交流为多方共同参与的透明沟通;由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工程造价审计结果进行复核,查找工作漏洞,防范审计风险。
    
    五是在投资审计技术运用上迈出了新步伐。全面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贯彻落实《审计署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加强和改进信息化建设,安装和使用了具有不同功能作用的工程造价审计软件。以AO2008、AO2011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ORACLE、SQL SEVER数据库软件为平台,将财政非税、住房公积金、社保等6个部门单位业务电子数据与工程造价软件导出数据通过SQL语言进行关联,破解了工程造价中的规费审计研究课题。截至目前,常德市审计局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审计计算机新程序的应用,已上报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2个,新开发投资审计计算机模块3个,在建筑垃圾渣土处理费、工程造价中的规费的审计处理上提供了有力的审计证据。同时,在工程造价审计结果复核、施工单位资质以及税费解缴、工程款的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积极探索了具有常德特色的计算机审计之路。(张广明 田功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