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审计局“五个到位”促进机关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坚持把廉政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实行从预防到引导、从规范到约束、从内因到外因把握廉政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在机关廉政建设中实行“五个到位”。该局连续6年被汉川市委、市政府评为“五优机关”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连续12年实现项目审计“零复议”“零裁决”,审计人员“零投诉” “零违纪”,在社会上树立和维护了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责任签约到位。该局大力推行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股室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量化到科室,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职责岗位,实行年度工作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年终严格考核兑现奖惩,使人人明确肩上的担子和压力、目标和要求,将“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的廉政工作格局和全体干部职工力争上游的氛围。
    
    教育培训到位。加强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法纪教育培训,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并确定学习考核标准。每年集中整训或教育学习活动都邀请党校老师为干部职工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同时,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召开廉政建设报告会、收听收看各级组织的廉政建设正反典型电视教学片,开展发廉信、送廉文、讲廉课、办廉栏、析廉案的“五廉”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以及向灾区困难群众奉献爱心等各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意识。
    
    纪律约束到位。实行审计公示制和纪律告知制,审计进户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公示,审计通知书印着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主动接受群众和被审计单位监督;推行重大问题集中审定制、审计人员执法过错追究制,有效防止审计处理上一人说了算,避免滋生腐败的条件;坚持实行送达审计制和局机关食堂就餐制,避免在被审计单位“吃、喝、要”现象;实行廉洁审计承诺制和执行纪律回执制,切实强化审计人员自律意识;坚持机关政务公开制、审计项目三级复核制、财务管理三级审核制,促进审计工作公开、透明,严防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的发生。
    
    考核检查到位。实行审计项目不定期回访和廉政工作“一票否决”制度,每个审计组都设有一名廉政监督员,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审计廉政监察员会议,明确规定凡是有违反廉政制度规定的科室和个人,当年不得评先评优,并视情节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该局对审计人员的廉政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认真做好审计项目的纪检跟踪,做到每个项目事中有检查、事后有回访,切实有效地将廉政建设贯穿入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跟踪重点检查审计人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等不廉洁行为,及时发现纠正和处理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作用发挥到位。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敏感点问题安排审计工作计划,开展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职能作用。一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强化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勤政,在不断完善离任审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建立并坚持干部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汉川市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常态化。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的审计。对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税收计划政策执行、乡镇财政决算等重点审计项目,审计后要根据预算分配、政策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有针对性提出规范管理的意见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三是加强重点资金审计。坚持开展五项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政府投资建设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及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查处和揭露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各项资金规范管理并发挥效益。(李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