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常审常新”,有效发挥财政审计工作的龙头作用,今年,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创造性地实行财政审计“轮流坐庄”制度,即财政审计牵头组织工作由业务科室轮流负责。
    
    一是在项目安排上有重点。该局审计项目安排除重点关注财税部门外,在项目安排上还充分考虑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社会聚焦的问题,围绕宏观决策、教育资源、水利建设、工业发展等方面筹划审计专题,将课题研究融入审计业务,做到审研相长,提升审计层次;精心选取发改委等8个部门预算执行单位和水利建设基金等7个专项资金作为审计对象,充分关注权力运行和财政资金绩效情况。
    
    二是在组织方式方法上有创新。该局审计组织方式上强化财政审计工作一盘棋格局,审计工作方案由综合计划部门与财政审计牵头部门共同制定,审计资源由综合计划部门根据审计目标、审计人员专长等统筹调配;积极实践“1+N”审计项目组织模式,财政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向结合,避免重复审计,便于整合审计成果,提升效能;实施市本级财政计算机审计一体化,该局历时3年自主开发成功财政一般预算和基金预算审计数据转换SQL脚本各1个,采取财政预算编制系统、预算外专户管理系统、税收征管系统、各单位财务和业务数据关联查询等措施,实现收支结构和税收结构分析等多维ASL代码自动审计。
    
    三是在内部管理上有制度。为强化审计组责任意识,该局今年首次将各审计组审计成果纳入局机关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定专门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指标,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促进财政审计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刘宏军 田功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