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用创新打造审计事业转型升级“强力引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始终把创新摆在审计工作的“龙头”地位,坚持用创新的理念引领审计人员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谋划审计工作思路,用创新的手段解决审计发展中的难题,走出了一条用创新驱动审计事业转型升级的成功之路。
    
    运用“节点”控制法,助推政府投资审计每年为财政节约建设资金逾亿元。在利用社会中介机构协助政府投资审计的同时,该局坚持从创新审计方法入手,通过运用“节点”控制法,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合同、施工和结算四大环节入手,紧抓设计、控制价、计算方式、隐蔽工程等12个关键控制点予以重点监控,构成了一条环环相扣的审计控制链。近三年来,共实施审计项目297个,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500余条,向邗江区政府递交阶段性审计报告10份,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基础上,累计为财政节约建设资金近3.2亿元。
    
    运用协审中介机构特色化管控模式,打造审计质量与廉政建设双重“防火墙”。一是在项目任务的分配上,建立项目竞争制度。在任务分配前,要求协审单位递交计划书和报酬收取方案,再结合各竞审单位的工作质量和廉洁自律情况,科学确定中选对象。二是在日常管理上,在强化教育的同时,加大监管考核力度,实行末位淘汰制。三是在项目质量保证上,建立“三审”制度,除正常的三级复核外,凡重大项目,包括一审核减率达不到预警指标的,一律进行“核审”。所有项目审计结束后,均组织中介机构交叉“互审”。每季度结束,至少随机抽出一个项目,安排人员对其“复审”。四是在惩戒措施上,实行“黑名单”制度。协审过程中,一经发现有违反廉政纪律行为,或出现项目质量问题,轻则立即更换协审机构和参审人员,重则列入违反廉政纪律“黑名单”,取消其今后在邗江从事政府投资审计的资格。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011年,该管控模式被邗江区纪委评为2010年度纪委系统“十大工作创新成果奖”。
    
    运用“1+3”绩效审计法,推动审计监督从“紧箍咒”变为“加速器”。针对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差距以及行业之间的特殊要求,该局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形成了相对合理的“1+3”绩效审计法。即在审计中,不仅考虑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3)。同时注意将其职能指标的实现情况、事业发展情况等特殊性指标(1)纳入框架内,进而合理确定出具体的评价指标。在具体评价时,通过全面考察、通盘考虑各类指标,评价中更多地“跳出财务看效益,跳出数字看发展”,较好地体现了绩效审计“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境界和追求。该方法推行两年多来,共实施绩效审计项目57个,审计评价结论获得了被审计单位“合法、合情、合理”的高度评价。(周旭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