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市长要求审计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卫士作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召开该市审计工作会议。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张显友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恪守职业道德,强化为民监督,严格工作质量,提升审计形象的理念,秉承“识大局、重品行、懂专业、干实事”的行为准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握财政资金、权力运行和民生利益三个重点,积极服务新战略、全力推动新跨越,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实现哈尔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宋希斌指出,加强审计工作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地方党委政府任务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保障;是约束和规范领导干部行政行为,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途径;是有效预防和惩治腐败,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手段。
    
    宋希斌强调,要准确把握该市审计工作的重点,更加关注六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在城市建设项目审计上加大力度。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深入实施,城市建设正在由过去的打基础向出精品转变,改造内容由路桥建设向区域性综合整治延伸,建设标准也由单纯强调功能向形象与功能兼顾转变。审计部门要按照“出精品、降成本,保质量、抢进度”的要求,把好工程资金效益关、材料应用关、工程质量关,最大限度地把城市建设的成本降下来,把政府投资的效益提上去。
    
    第二,要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上加大力度。哈尔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工作重点不仅是抓征拆、开工,而是把抓竣工、抓质量、抓公平分配与保征拆、保开工并重,统筹考虑,同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审计工作要在全过程跟踪介入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两头”:一头是新开工项目的征拆补偿,一头是竣工项目的公平分配。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政策执行,真正把保障房这项“一号民生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真正让老百姓、特别是住房困难群众得到更大、更多实惠。
    
    第三,要在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上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社保资金的审计力度,着力解决社会保障政策执行和资金筹集、分配等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防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确保各项社保资金足额到位、安全运行、按时发放。
    
    第四,要在政府性债务审计上加大力度。既要加大对债务“借、管、用、还”以及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最大限度地把债务资金用足、用好,坚决防止盲目举债乱铺摊子;又要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更多地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投融资,多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金参与项目建设,推动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所以,审计部门要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加强政府债务的审计监督,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有效化解债务风险当好参谋。
    
    第五,要在财政资金审计上加大力度。全市各级审计部门要按照“把发展的钱打足、把民生的钱留够、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的原则,注意从源头上把好关口,强化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揭露和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滞留欠拨财政专项资金等严重问题。要特别关注各级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做到专款专用,维护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同时,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对财政收入和税收工作的审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
    
    第六,要在涉农资金审计上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涉农资金落实情况的审计和调查,以涉农资金效益审计为重点,以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资金为主要抓手,严肃揭露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位,助推哈尔滨市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稳定。
    
    宋希斌要求,该市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主动接受和依靠审计监督,想方设法为审计工作创造条件,切实解决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审计工作顺利推进。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标准,强化队伍建设;讲求方法,强化工作创新;注重效能,强化行政问责。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哈尔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上下一心,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业绩,为促进该市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窦滨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