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云和:加强审计整改规范财政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来源:江省云和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浙江省云和县审计局在政府性资金审计调查中,发现财政性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较差,存在财政性资金沉淀现象,资金年末结余呈上升趋势。县领导对审计发现问题非常重视,并要求有关单位切实整改。日前,云和县委、县政府分别制定了《云和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费用“预算式”控制管理办法》和《云和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
    
    “预算式”控制办法本着厉行节约、制止浪费、降低成本的宗旨,对财政性资金的使用进行了控制,并由该县纪委、财政局、组织部、审计局等七个部门组成公务费用“预算式”控制管理监管组,按照“工作需要、总量核定、节余留用、从严审批”的原则对公务费用实行量化额度控制和预警管理。该《办法》一是规范公务费用支出核算科目,改变以往核算随意性,有利于进行横向对比监督;二是对费用进行总量核定,实行量化控制额度,从严审批,改变以往费用无量化情况;三是限定费用报销期限,最长报销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改变以往长期不结账现象;四是建立账外负债报告制度,改变以往单位我行我素作风,按季对单位已发生支出却未支付的支出向监管组进行报告,达到实时监管。
    
    财政性资金管理办法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申报与审批、使用、监督与检查等环节进行了规范,实行“指标控制、分项预算、滚动实施、跟踪问效”的管理模式。一是将以往预算编制由粗向精的转变,编制专项资金预算时细化到具体项目并丰富申报内容;二是对财政专项资金实行限额管理,专款专用,由各财政归口管理科室进行审批使用;三是改变财政性资金结余滚雪球模式,对财政专项资金结余进行分类整理,经财政部分审核后收缴、调剂、变更使用等有效整合,减少财政性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戴建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