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审计局突出六项重点工作服务“工业兴市”战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工作兴市”的主战略和跨越赶超的总目标,坚持以更加有力的气势和更加开放的姿态,着力突出六项重点工作,积极为该市“工业兴市”和跨越赶超再立新功。
    
    一是抓好财政审计永恒主题,促进建立公共财政。开展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地方税收征管情况审计。检查和评价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及相关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对各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绩效;组织对该县财政资金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摸清市、县政府性财政资金总体情况及财政“四项”改革情况,揭示资金管理和财政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和深化财政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加强对地方税收征管机制、地方税收优惠政策和重大税收制度运行情况及效果的调查、分析和评估,服务税制改革,促进税收政策制度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探索绩效审计评价体系。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探索以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和重大项目绩效评价为切入点,开展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增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建设性和时效性。同时,继续关注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降低行政成本政策的执行情况,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府绩效管理水平;执行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推动部门预决算公开、透明;大力推进联网审计,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抓实各项民生资金和专项资金审计,服务民生改善。坚持“民本审计”理念,将“为民、惠民、利民”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组织对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城镇五项社保、住房公积金、农村新农保等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确保民生审计与各项审计既相互渗透,又突出重点,有效利用审计结果,及时发现和纠正影响政策贯彻落实的各类问题,确保专项资金(基金)专项专用,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大兴水利强基础,狠抓生产保供给,力促增收惠民生,着眼统筹添活力”的要求,加强对中小河流治理试点项目资金、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等关系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关系农村生产生活、关系农业生产综合能力提高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强农惠农资金及项目的审计及调查,揭露和查处严重损害农民利益、造成财政资金流失和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农业资金整合,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狠抓投资审计,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围绕促进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积极主动服务“工业兴市”主战略,加强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组织实施好城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经济开发区平台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等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推动政府投资项目经济性、效率性、和廉洁性,服务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对县、市、区贯彻落实《随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督促检查,强化投资审计业务的指导,实现该市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全覆盖”。
    
     四是积极开展金融、企业及资源环保审计及调查,维护安全、推动调整、促进跨越。对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以及执行货币政策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情况的实施审计和审计跟踪调查,促进金融机构调整优化资产结构,转变经营管理方式,提高为实体经济服务水平。坚持服务企业“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审计思路,转变审计方式,提高企业审计的主动性、时效性、宏观性和建设性。有步骤、分阶段地加强对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着力关注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着力关注法人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注重揭示影响重点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风险,深入分析企业经济活动与方针政策之间的内在关联,推动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维护企业安全。组织对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揭示反映当前中小企业融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配合湖北省审计厅对地方粮储备管理情况开展审计,主要审查粮食储备管理情况和粮食风险基金、粮食收购贷款的使用管理情况,促进规范粮食储备管理,防范资金使用风险;根据审计署授权,组织对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公证审计。
    
    五是继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纪尽责和勤政优政。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和勤政优政情况为重点,以财政财务审计为基础,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任中和离任审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干部管理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全面总结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拓展审计结果运用的途径,进一步彰显经济责任审计作用,扩大经济责任审计影响。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强与纪检、组织、监察、人社、国资等部门通力配合,建立健全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审计情况报送和综合分析等制度,逐步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把审计成果纳入经济决策、人事任免、案件处理的程序和处置机制中,形成审计结果运用的规范机制。
    
    六是努力践行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科学审计理念,以更宽广的审计视野、更丰富的审计实践、更广阔的审计空间,着眼国家治理的目标部署和实施审计。通过审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经济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在责任、法治、效能、阳光政府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提高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管理水平,在和谐社会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在文化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资源环境的保护和利用,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顶层设计,在深化改革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坚决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在廉政建设上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廖朝宏 艾双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