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西审计局提出推进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来源:山东省莱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莱西市审计局、内审协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实际,提出推进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的新思路。
    
    一是建章立制,推进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组织研究制定《莱西市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就村级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对象、审计原则、组织领导、审计内容、审计程序、结果运用、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规范相关的审计文书格式;制定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等。
    
    二是突出重点,不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力度。一要抓好重点审计对象的监督。对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分类审计,确定重点审计的村庄、重点审计的内容、重点审计的项目;二要积极探索和开展“同步审计”。对村书记和主任两职并设的村庄,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要推行“同步审计”“分别评价”的办法,扩大审计覆盖面,减少重复劳动;三要加强任中审计。逐年加大任中审计比重,逐步建立起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和离任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机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三是规范程序,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严格履行审计程序,打破传统的审计模式和习惯做法,重点把好“四个关口”:一是把好审前调查关,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召开部分党员会、座谈会、入户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被审计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及资金运用等情况,进行详尽的审前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二是把好实施审计关,深化审计内容。第一,突出“四个重点”,即: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资产、负债的真实性和合规合法性,重大经济活动决策、管理及效益情况,被审计对象本人廉洁自律情况。第二,把牢“四个环节”:即把牢各项收入账的清查,是否有漏收;把牢各项费用,尤其是招待费开支的票据,是否有虚假;把牢货币资金盘点核对,看银行账户、库存现金是否账实相符;把牢债权债务账户核对,看是否账账相符,存在呆账坏账。第三,做到“四查四看”,即查财务收支看执纪情况,查内控制度看管理水平,查工作落实看任期政绩,查资产保值增值看其经济发展;三是把好审计处理关,提高项目质量。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不捂、不盖、不遮、不掩,依法加大审计查处力度,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把好审后服务关,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处理决定一经作出,要限期执行,以维护审计权威和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必要时进行后续跟踪审计,指导帮助被审计单位纠正错账、梳理问题、健全制度、改进管理,既当好“经济卫士”,又当好“服务员”,真正做到“一审、二帮、三促进、四服务”。
    
    四是加强指导,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首先,要优化配置、合理使用审计资源。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全面审计和专项审计、微观分析和综合评价结合起来,做到“一审多效”“一果多用”;采取以审代训、送教上门、后续教育等方式方法,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其次,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目标管理。通过加强内部审计计划目标管理和项目质量检查、优秀项目评选等形式,不断加大管理考核力度;最后,要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制度。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逐步拓展公开范围和内容,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社会监督效力。(李庆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