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以风险防控为抓手筑牢投资审计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以风险防控为抓手,深化投资审计内容,创新投资审计业务规范,提高队伍素质,全力保障投资审计质量,为投资审计筑起了一道“防火墙”,在推进该市投资审计工作的科学转型升级,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近年开展的12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中,审计政府投资工程资金总额158205万元,核减工程造价9678万元,查出违规金额4189万元,为政府挽回损失8395万元。
    
    一是严格投资审计工作纪律。明确要求不准擅自接受审计任务,必须按计划管理程序实行项目管理;不准擅自出具审计文书,必须以十堰市审计局的名义对外出具审计文书;不准擅自确定社会中介机构或造价咨询人员参与投资审计项目,或为相关单位介绍中介机构和造价咨询人员,必须按程序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定中介机构或造价咨询人员;不准擅自确定审计结果,必须按程序进行审计项目复核、审理,集体审定审计结果;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或有关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宴请,必须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有关廉洁自律规定。
    
    二是加强审计执法跟踪和责任追究。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择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巡查、回访。同时采用不记名方式函证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全方位、多层面地了解审计组依法审计、廉政从审等情况。凡有举报信、举报电话反映出现一般违纪问题的,在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中扣分;情节严重受到有关部门通报或责任追究的,对审计组成员、组织审计的科室或单位负责人在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实行审计责任“倒查制”,追究执法过错责任,并安排一些重点审计项目进行检查。从去年底至今,该局已审计过的3个审计项目进行了复审,已查实2个审计项目中的两家公司弄虚作假企图多套取政府拆迁款的行为,纠正了原来的审计结论,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是规范投资审计质量控制。以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为准绳,制定《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审计业务分析会议制度》《审计业务办公会议制度》《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规则及标准》《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办法》和《国家建设项目投资审计操作规程》等一系列制度办法,系统规范投资审计质量控制。通过定期召开业务分析会,对各阶段审计项目逐个进行专家“把脉问诊”,及时解决疑难问题,纠正工作失误,降低审计风险,实行审计项目“五级审核”,即项目主审、业务科长、分管局长、审理人、局长五级审核;明确规范审计的准备、审计资料的接收以及初审、核对与签证等重要工作环节的操作行为。
    
    四是深化投资审计廉政建设。该局结合治理机关“庸惰散软”,组织开展审计风险点、审计执法关键点、滋生腐败的“风险点”大排查,梳理投资审计在廉政建设、机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对照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限时逐一加以整改。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投资审计工作年度目标考核,考核结果记入干部档案和廉政档案,作为干部考察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公示制、廉政建设组长职责制、兼职廉政监督员制和审计纪律情况登记报告制,制定了《审计组审计现场管理规定》《审计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办法》,防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实施审计时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唐庆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