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建议督促财政完善专项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不断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和调查力度,特别是对民生资金如民政优抚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公共卫生资金、以钱养事资金等专项资金进行重点审计。通过审计部门“四针对”“四建议”,促使财政部门转变从过去单纯注重资金安全管理,向资金安全与项目绩效管理并重上来,按项目整合资金,按项目监管资金,按项目考评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审计在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审计成果的最大化,确保资金到位政策到位,完善专项资金管理。
    
    ——针对部分财政资金未及时分配或使用,影响效益发挥的问题,建议财政部门制定文件,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措施。该市先后制定了《洪湖市经济建设专项资金财政财务管理办法》《洪湖市仙洪新农村试验区建设资金财政财务管理实施细则》以及《洪湖市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村(场)环境整治“一奖三补”资金管理办法》等十多项管理办法,规范了项目资金的日常监督,资金实行国库直接支付制度和按工程进度拨款制度,加强项目资金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和资金拨付管理,加快专项资金的支付进程。
    
    ——针对专项资金拨付手续繁琐的问题,建议财政部门探索完善专项资金审批程序。专项资金初审、审核、审核制度,不准缺项和越程序办理手续,建议实行“建设单位申请,财政部门审核,主管市领导签批”的专项资金审批拨付程序,对新农村建设资金,实行财政专班审核制度。主管部门加强项目管理,保证项目建设进度与资金使用进度同步。建立项目立项、建设与资金拨付之间督查协作制度和监督制衡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针对专项资金涉及的门类多、渠道多、资金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建议积极推进完善专项资金整合工作。该市按照“各出一道菜、共办一桌席”的思路,对各类层级不同、渠道不同、性质不同的专项资金,坚持小项目靠近大项目、移动项目靠近固定项目、同类项目相互衔接,实行捆绑使用,发挥财政资金综合效应。2010年全面清理归并财政专户,对粮食风险基金专户、基建专户、国债资金专户、社保专户、农发资金专户等8个专户共3.7亿元的资金进行清理,实现了多账户集中管理。
    
    ——针对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的问题,建议完善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该市实行专户制、专账制、报账制,通过实行专人专账专户核算、国库集中支付以及经常性的跟踪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手段,建立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的常态机制,把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贯彻到专项资金的监管当中,减少分配环节,防范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和虚报冒领,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并及时在网上公开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增强资金分配透明度。(黄桂珍)
【关闭】    【打印】